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幼有所育”篇

【引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让每一名少年儿童都能茁壮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

前往学校考察调研、同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成长成才。一句句真情叮嘱,一个个重要指示,凝聚着总书记对祖国未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

【故事一】

  温馨的儿童之家撒满爱的种子

“苹果,苹,果……”在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6岁的脑瘫儿童小刚随康复老师一遍遍跟读。半天的康复课程结束,他已经能慢慢地说出“苹果”一词。

小刚在福利院生活快5年了。刚来时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经过近5年有针对性的动作和语言康复训练,他已经可以进行简单的运动和交流。每当看到福利院院长武文俊走来时,小刚便开心地挥手喊着:“妈妈,妈妈来了!”

小刚是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里150多名孤弃儿童中的一员。那些曾经无家可归的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了新的归宿,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

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今天的福利院,温暖无处不在。

五彩的走廊挂满孩子们做的剪纸、拼贴、绘画作品,花花鹿家、奔奔牛家、壮壮班……一个个房间内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很难相信他们当中98%都有中重度残疾。

活动室内,几名1岁左右的幼儿在“小兔子拔萝卜”的歌声中有节奏地挥动着小手;教室里,一群三四岁的孩子在老师带领下玩过家家的游戏,学习生活自理;特殊教育区,几名学龄儿童围坐在特制的桌子旁,跟着老师学习认识数字……

据武文俊介绍,福利院模拟家庭的抚养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按照年龄、身体残疾程度和生活自理能力,福利院将儿童划分到不同的养育区。其中,对正处在建立母婴依恋关键期的0至3岁孩子,由模拟家庭养育,3岁以上的孩子开始学习生活自理,进入集体养育区。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5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聆听孩子们歌唱《感恩的心》。悠扬的歌声响起时,不少人都眼眶湿润了。

如今,这些孩子中有的已经走出福利院,依旧不忘习爷爷的教诲。

聋哑女孩王雅妮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好好学习,学业有成”的叮嘱,成为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美容课老师。她希望把学到的美容美发技能,教给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

她还时常回来看望“弟弟”“妹妹”们。“把感恩牢记心中,用所学回报社会,我会把得到的关爱传递给福利院的每个孩子。”王雅妮用肢体语言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记者手记】

每一名身处困境的儿童,都不应是折翼的小天使。

努力使所有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也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和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下,一部部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同时,我国不断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的保障力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力争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记者在福利院看到,那些不会说话的孩子,脸上挂着灿烂的笑;那些生活无法自理的孩子,努力做出手工送给前来探望的叔叔阿姨;那些从小失去父母的孩子,被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包围着……

折翼的天使终究会张开翅膀,在天空翱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