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复兴之魂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复兴之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红色基因作为先进思想文化因子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已然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的灵魂血脉之中。进入新时代,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一、聚焦红色基因,为红色江山凝魂聚气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能够永葆红色的一个重要原因正是得益于红色基因的发展传承。

红色基因凝结着中华儿女的理想追求。1921年,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红色基因作为一种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观念意识形态,也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不断积淀孕育,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初步形成,并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伟大实践中继续传承并进一步丰富发展。可以说,红色基因凝结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美好愿景。

红色基因昭示着中华民族的文脉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红色基因根植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生存和发展的文明史,同时,又在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70多年的艰辛历程中不断锤炼、熔铸、萌发,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伟大斗争中,一方面始终坚持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价值追求、思想本质等,成为中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灵魂。另一方面又积极适应时代主题的变化,不断增添基本内涵、不断产生具体形态、不断彰显时代价值,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托和坚实根基。可以说,红色基因真实地反映了中华文化的血脉传承,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重要价值符号,也是激励中华民族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动力。

红色基因凝合着中国人民的先进品质。不计其数的革命先烈、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挥洒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路上砥砺前行。他们在伟大实践中先后孕育了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革命精神,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而也铸就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先进本质。毫无疑问,这些革命精神、优良传统、思想路线、先进本质,正是红色基因的基本构成和关键要素。

二、弘扬红色基因,为伟大时代铸魂固本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只有不断正本清源,坚持与时俱进,立足铸魂育人,才能保证红色基因的政治底色、鲜明特色和价值本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夯实信仰之基、铸牢思想之魂。

在正本清源中坚守红色基因的政治底色。弘扬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守红色基因的政治底色。既高度强调红色基因所体现的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和无私奉献,也要充分反映红色基因所蕴含的人民情怀,在把握红色基因的革命性与人民性的深度融合中弘扬好红色基因;同时,坚决否定“厚今薄古”和“厚古薄今”等割裂歪曲红色基因的错误倾向,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互共生中弘扬好红色基因。

在与时俱进中展现红色基因的鲜明特色。弘扬红色基因,必须全面把握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时俱进。要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统一,坚决反对数典忘祖、民族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充分揭示红色基因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的继承和延续,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对时代精神的传承和弘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博大的胸怀,积极吸收、接纳、借鉴彰显时代精神的人类文化成果,让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进中,不断凝聚改革共识,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在铸魂育人中凸显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弘扬红色基因,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基因的系列重要论述,铆准弘扬红色基因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的结合点,凸显红色基因的价值本色。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的辩证统一,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广大人民群众是弘扬红色基因的主体和依靠力量。坚持思想性与情感性的完全统一,在弘扬红色基因的过程中,遵循心理学认知规律,既注重红色基因的知识理论的灌输,又要加强对红色基因的情感认同的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从而令弘扬红色基因取得实效。

三、传承红色基因,为民族复兴强魂强心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必须要明确历史方位、顺应时代潮流,切实传承好红色基因,从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和价值遵循,不断引领中华民族的前进方向。

纲举目张,把握红色基因传承的全局性问题。要明确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已然上升到坚定中国文化自信和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并进一步挖掘红色基因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价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要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基层探索。既要不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注重红色基因传承的系统性、整体性、时代性,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基层在传承红色基因实践中的有益探索和方法创新,不断把传承红色基因引向深入。要着眼战略全局,立足实际推进。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红色基因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进单位、进基层、进社区、进网络,从而让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全国各族人民的心灵之中。

深根固柢,做好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必须切实做好基础工作,只有如此才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的传下去。要深度挖掘保护,加强理论研究。真正做好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和保护工作,加强对党史、军史、国史的研究,特别是立足新时代对红色基因进行更加系统、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切实把握红色基因的历史演进、内在逻辑、价值功能、发展规律等;要强化教育引导,构建科学体系。通过着力丰富完善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教育体系,探索构建传承红色基因的实践养成体系,建立健全传承红色基因的制度保障体系,从而牢牢掌握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协作格局。建立健全传承红色基因的科学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形成以政府的意志为主导、公民自主学习为基础、学校教育为依托、家庭教育为补充、社会实践为延伸的齐抓共管新格局,有效传承好红色基因。

守正创新,促进红色基因的传承和转化发展。“守正为基,创新为要”。要坚持正确导向,守卫好思想高地。传承红色基因必须要旗帜鲜明,立足实际,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时代的方向为方向,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上下功夫,切实守卫好红色基因传承的思想高地。必须坚持推陈出新,不断推动红色基因的形式载体创新,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积极倡导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方式方法,不断激活红色基因的生命力;要保持与时偕行,实现创新性发展。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继往开来,不断吸收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所形成的思想精髓、时代精华,推动红色基因的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红色基因的感召力。

(作者:湘潭大学副校长、教授;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