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映天山 边疆展新颜

旭日映天山 边疆展新颜

——新中国成立70年新疆改革发展巡礼

1

从“金山银水”阿勒泰地区到“万山之祖”巍巍昆仑,从“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到“塞外江南”伊犁河谷……70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在共和国六分之一的国土上共同绘就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环境优美、边防巩固的壮阔画卷。

党的十八大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天山南北进一步呈现繁荣发展、安居乐业的美好局面。

天山南北变通途 绿色发展增活力

上世纪50年代,新疆于田县农民库尔班·吐鲁木为表达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骑着毛驴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如今,他的家乡早已不再闭塞,315国道穿县城而过,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机场将把于田与世界联系得更紧密。

2

新疆是古丝绸之路交通要道,但“三山夹两盆”的复杂地形极大地阻碍了各族群众与外界的联系。进入新世纪以来,新疆大力实施公路、铁路、民航网络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四通八达、陆空纵横的立体交通网加快形成。

截至今年8月初,新疆高速公路里程超过48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新疆铁路运营里程6200多公里,跨越“三山两盆”的全新路网布局已经形成。此外,分布于天山南北的21个机场、230条航线织密了空中网络,疆内支线机场互通航线36条,20个国际城市、74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通航。

从发现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开始,新疆石油工业蓬勃兴起,长期引领着经济快速发展。但由于过度依赖石油工业,国际油价打个“喷嚏”,新疆经济就得“感冒”。

为改变这一局面,近年来新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升级换代,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纺织服装、农产品深加工等高端产业在天山南北蓬勃发展,新疆经济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西部油城”克拉玛依在深挖油气资源和石化产业潜力的同时,依托干燥、寒冷的气候以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在资源型城市转型过程中从“地下”走向“云端”。

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面积最大、煤炭资源最丰富、煤炭开发最火热的开发区。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建品说:“近年来准东坚持发展煤炭、煤电、煤化工、煤电冶、新材料、新能源等绿色高端产业体系,严禁‘三高’项目落户,把能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经济发展优势。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实现工业增加值83.7亿元、同比增长8.3%,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6%。”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近年来新疆多措并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在策勒、且末、鄯善、阿克苏等地,各族群众用勤劳、勇敢和智慧创造出一个个人进沙退、沙海变绿洲的奇迹。

在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从2017年8月起,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全面关停拆除保护区内所有油井及附属设施,进行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如今,被拆除油井的底座被改造成水槽,成了野生动物的饮水处。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