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船精神”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弘扬“红船精神”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红船精神”其中一个重要内涵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牢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中担当作为。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有利于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充分说明了党要继续长期执政必须筑牢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历史证明,“执政为谁”或“为谁执政”是一个阶级立场和政治立场问题,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非常契合。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就是要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立场和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党始终强调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阶级立场和政治立场。邓小平同志指出,“忠诚就是将全部真情率直而老实地向党坦白出来,就是要忠实于党的事业,忠实于人民的事业。”忠诚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具体地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行动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就是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以人民的利益为重,认真解决好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重大责任,自觉做最广大人民的忠实代表、真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只有这样,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才会越来越牢固。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谁来共享发展成果”这三个根本性问题。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就必须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确保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真正实现立党为公、忠诚为民。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只有承认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才能找到发展的主体目标,使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的历史伟业之中。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有利于更好地释放群众力量、积聚群众智慧,为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因此,把群众力量纳入到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层面,既是党在社会多元化趋势下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现实需要,又是党对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理解的不断深化,需要与时俱进扩大人民主体地位的广度与深度。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必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需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社会主义民主是各个层面的民主,不仅体现在社会生活中保障人民群众的物质福利,更体现在政治生活中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以人民代表大会为代表的政治制度是人民有效实现国家治理、体现人民民主的政治机制和制度安排,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要求我们要实行最广泛的民主。选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为实现满足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根本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验证了我国制度安排的优势所在,因此,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以适应人民群众对政治参与的需求,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必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坚守以人民为中心要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让人民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守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最终指向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回答“发展成果由人民享有”的根本性问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顶层设计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直接显现于国内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事业的巨大发展,实现了民生事业的发展与党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步进行,个人发展与经济事业的总体发展相互协调。因此,在新时代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最直接最现实的是要抓好民生建设,积极回应民生事业的多层次性和多需求性,把检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践成效放在人民现实需求是否满足、以及满足程度上,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进步。

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担当作为,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落到实处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不再单纯地希望吃饱穿暖,而是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当选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鲜明宣示了他带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立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推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诸多措施,人民群众取得了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随着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一个又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人惊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奋斗目标迸发出磅礴伟力。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担当作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作者:洪向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张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