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芬芳

岁月芬芳

――兼评李亚民小说《红绣荷》

岁月让幼苗长大,壮年变老,不公平吗?岁月的无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智慧和成熟。作家李亚民的新作《红绣荷》经过十年岁月的磨砺,一朝亮剑,锋芒毕露。

文字功底是写作的基石,生活的功底是创作的源泉。这两点构成一个作家必备要素。还有一点是灵性,这是成就一个作家的光芒和灵魂。读完高中、大学之后,一般来说,都会有一定的文字修养,为什么有的成了作家,而多数人只能是读者?这里面既包含素质的因素,也包含个人喜好和追求的因素。文学家都是热爱生活、心地纯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由于他(她)们手中没有生杀权柄,手无束缚鸡之力,因此将匡扶时势的义气赋予笔端,用优美的文字、感人的故事,善诱社会,教化人心。所以作家的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家李亚民同志的新作《红绣荷》就是一部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生活广度和人情温度的优秀红色作品,我看可以概括为文新语精,故事感人。下面我就李亚民同志小说《红绣荷》谈三点读后感。

一、功底深厚,文笔流畅

我是带着任务读《红绣荷》一书的,前几天受《作家报》张富英总编辑和中国诗歌网祝雪侠主任的盛情邀约推荐,我选读了《红绣荷》。虽然我不认识作家李亚民同志,但通过两位好友的推荐和阅读《红绣荷》,我们成了没有谋面的好朋友。我从文字了解到,未曾谋面的作家李亚民同志,竟然还是我的老乡,河南省灵宝市的作协主席。读一部书就是和作家心灵沟通对话。李亚民不愧为一方神圣,作为作协主席,平时组织协调工作很多,各种学习会议也多,还能静下心来,潜心学问,著书立说,精神可佳,值得赞誉。我读书喜欢一字一句地读,边读边琢磨每一句的基本要义,像改材料一样,去审视每一个语句。读了《红绣荷》这部几十万字的巨著,我觉得,作者文字功底深厚,通篇语言流畅,没有可有可无的废话,每一个故事的语言,犹如量身定做一样,有添一分长、去一分短的合适感。

二、厚积薄发,情节自然

读书就是读生活,生活不光是我们当下能感知感觉的生存环境,它还包括时空和历史的纵深。历史和未来对我们的现代生活都会构成影响。我们读历史,就是要借鉴古人的理和经验,核心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达到古为今用之目的。李亚民新近作品《红绣荷》〉通过黑山街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一个大历史,一段红色革命来之不易的大题材。作者通过红军战士徐子春和荷花的爱情故事的叙述,以及对红二十五军集体人物的描写和红军潜伏人员张晓、山村医生“赛偏鹊”、“钻山豹”、吴仁善、杜子伟等正反两方面人物的形象刻画,反映了红军初创时期,艰难的生存环境。

作者在作品里,没有到处张贴政治标签,但作者通过不同的人物描写,对故事情节的生动叙述,把政治灵魂烙在其中,让读者跟随故事情节发展,不知不觉受到革命情怀的感化。其实,人是善良的,正因为人们的善良,正义的树苗才能茁壮成长。作者把善恶美丑标准的天平,架构在读者心灵深处,通过对美丑的判断,对革命者艰苦生活的同情,以及人们对恶人的抵制心里,达到塑造人、教育人的目的。作品的结构、人物出场顺序的安排、语言的运用、故事情节的过渡,一切都合情合理,自然流畅,没有生硬感,使读者欲放不能,合上书本仍然对主人翁的命运充满同情,牵怀挂肚。作品的成功,是作者生活底子厚实的客观反映。厚积而薄发,使作品的语言有惊人之闪光点和妙处。

三、故事感人,亮点纷呈

以金寨县为中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摇篮,红25军从这里诞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金寨县有10万红军为革命牺牲,无数家庭在黎明前遭受了沉痛的打击。8月份,我去了一趟金寨,据当地朋友介绍,金寨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奉献了3个“10万”:为中国革命捐躯10万人;解放后,为修建水库,往山区搬迁10万人;改革开放为支援城镇建设外出务工10万人。红军初创时期,处处遭受反动势力的围剿打击,革命的火种在阴云密布、凄风苦雨的艰困环境中遭受了煎熬磨难,百炼成钢,最终成为克敌制胜的一把把利刃。

切合时代主题,《红绣荷》的出版恰逢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时代相呼应,是文学作品成功的主要因素。如果没有时代烙印,离生活很远,花言巧语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离开社会到真空里生活,生命力再强也坚持不了多久。莫言的作品获了诺奖,有的人说是纯文学作品,我不这样认为,他不管写哪个时代的人物,即使是个平凡人物,也与时代密不可分,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所以说,《红绣荷》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作者把当时的人物,经过压缩,成型,把典型的人、事结合,运用文学的手法展现出来。故事跌宕起伏,贯穿全景的革命爱情故事,写出了革命人的伟大与奉献精神。李亚民花费十年的工夫,用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才成就了一座文字大厦、精神大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