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校(行政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做好党校(行政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

按照校(院)委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的工作安排,我重点汇报一下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和理解,并结合自己分管的领域,谈一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第一,“守好我们党的家业”,深刻认识和把握在新时代办好党校(行政学院)的重大意义。

党校(行政学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备的党校(行政学院)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执政特色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笔宝贵的资源,也是我们党的家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好党校(行政学院)重大意义的论述,进一步阐明了党校(行政学院)在培训领导干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为什么办党校(行政学院)”的问题,为我们深化对党校(行政学院)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供了根本指针。党中央决定,整合原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的职责,组建新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为全面加强党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谋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部署重大理论研究,统筹指导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这一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历史上,在中央党校85年建校历史和国家行政学院25年建院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二,“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穿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始终。

党校(行政学院)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是与生俱来的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校姓党,是办好党校、保证党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党校姓党,是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七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期间,就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系统的治校思想和治校方略,其主线和核心就是坚持党校姓党。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的实际,精辟阐述了党校姓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朝什么方向办党校(行政学院)”的重大问题,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全面贯穿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始终。

第三,“夯实主业主课”,牢牢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一党校(行政学院)工作的重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论述,从突出主业主课、搞好思想引领、推进理论创新、加强智库建设等方面进一步阐释了党校(行政学院)的职责定位,深刻回答了“在党校(行政学院)教什么学什么”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党校(行政学院)全面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行政学院)不同于普通高校或一般的培训机构,坚持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鲜明特色和传统优势。党校(行政学院)必须担负起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任,把主业主课作为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安排来推进,做到工作围绕主业主课展开、资源向主业主课聚集,推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往深里学、往透里讲。

第四,“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不断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的服务保障水平。

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是推动党校(行政学院)工作迈向新高度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严格党校校纪、校规。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些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怎样办好党校(行政学院)”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进一步办好党校(行政学院)提供了路径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党校(行政学院)管理服务保障水平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使我们的服务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实效性,更好地满足全校(院)教职员工的需要。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我们要乘着校(院)合并重组的东风,利用好这个改革的“心理窗口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开拓创新。三是必须强化法治思维。要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形成一切按规定办、按程序办的工作运行机制,坚决做到不越底线,不触红线。四是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服务保障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坚持从严治校。全面从严治党,也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校。我们必须把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方针,贯穿于服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