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

元首外交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

2018年6月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的最重要成果是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元首外交为战略引领,通过主场外交、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峰会外交等丰富多元的形式在实践中开拓创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中国声音得到更多倾听,中国方案得到更多认同,中国在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发挥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呈现新气象。

元首外交的开创与发展历程

外交是内政的延伸,是党的执政理念和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对外工作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外工作。2013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集体学习。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集体学习。2016年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集体学习。2013年10月24日至25日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两次召开中央外事工作会议。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从2013年3月到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近40次,足迹遍及五大洲近70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实现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全覆盖。元首外交成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的关键词。

面对纷繁复杂、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高瞻远瞩地作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重要判断。对内强调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对外倡导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元首外交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实践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形势和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洞察与思考,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新合作观、新文明观、新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倡议,在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发展升华成为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并在指导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顶层设计,以政治家的境界、战略家的眼光和实干家的气魄,身体力行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拓创新。

一方面,众多富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特征、体现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倡议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元首外交时首次提出的。如2013年3月他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2013年3月出访非洲首次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2013年9月访问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2014年5月出席亚信上海峰会时首次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2015年3月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首次提出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倡议,2017年5月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次提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2019年3月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提出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的中国方案等。

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元首外交的日程安排总是密集繁忙,双边会晤、“小多边”活动、大范围领导人会议常常并行穿插开展,每次出访数十场活动已成常态,主场外交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主持近70场双多边活动,包括近10场多边活动、8场国事活动并同所有出席北京峰会和访华的非方领导人举行了双边会晤,创造了中国领导人主场外交会见外方领导人的纪录。2019年4月到6月,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亚信杜尚别峰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创纪录地接连出席7场多边外交活动。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接连出访4次,踏上5个国家,进行4次国事访问,累计出访13天,密集出席约90场双多边活动,统筹多边和双边、兼顾大国和周边、涵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持续拓展我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创造了新中国外交的新纪录。

元首外交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元首外交因其地位特殊、效果直接、关系重大、迅速及时等特点在密切和引领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等方面发挥着定向把舵的作用。无论是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推动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推进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还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成熟期,中国同阿拉伯、拉美、南太等各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不断获得新动力,南南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各方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维护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达成共识,以及中国积极促进劝和促谈,为推动朝鲜半岛、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发挥重要独特作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历史性成就并不断开拓创新,这些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和深入扎实推进。

元首外交树立了坚守中国外交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典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外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波澜壮阔的历程,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初心和使命。为世界和平而奔波,为全球发展而忙碌,为人类美好未来而思索,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决心,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元首外交的真实写照,也是以实际行动树立坚守中国外交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典范。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不断开拓创新,为世界大变局注入更多稳定性,为国际秩序变革贡献更强正能量,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大新动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