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

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是党校教师守初心担使命的主要抓手。倡导用学术讲政治,就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适应新时代全国干部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而推出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改革举措。作为党校教师,我们要积极参与到用学术讲政治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之中,不仅要将用学术讲政治视为一种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还要努力将它内化于个人品性和集体品格之中,使之成为党校(行政学院)教师的一种精神气质。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要求党校教师必须坚守政治立场。用学术讲政治根本目的是讲政治。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这一论述科学指明了党校教师讲政治的主要表现形式。我们党校(行政学院)教师人人都要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家、践行者,在情感、理性和执行力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要找准主要着力点。在问题导向上,要抓住真正的“时代之问”。每一个时代都有它的元问题和真问题,这就是时代之问。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变迁大进步的时代,各种问题和挑战交织互动,这就大大增加了我们寻找真正的“时代之问”的难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为我们提出了很多新时代的新命题。在实践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挂职锻炼、基层调研及与学员交流等各种机会,诚心真意,向实践学习、向学员学习、向人民学习,才能准确地抓住这个时代真正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才能与学员产生强烈的共鸣。在学术框架上,要突出底线思维。党校(行政学院)教师都是学者,一辈子都在跟理论打交道,选择学术框架要有底线意识。我们要看这个框架是否与经典作家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和党中央的精神相一致,要反问自己是否在对西方学术思想进行照搬照抄和无意识的膜拜,还要评估这个框架是否在学员群体中有较好的可接受度。在学术接口上,要提高学术聚焦度。对于党校(行政学院)教师而言,在授课中如何找到合适的学术接口,是最大的难题。学术接口一旦确定,纲举目张,现实的问题与深奥的理论之间就会建立起自由转化的桥梁。科研是教学的基石,我们要沉心静气,立足学术的高度,长期聚焦于一个或几个重大理论和现实命题,心无旁骛,笃力前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