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领导干部网络思维培训

强化领导干部网络思维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推动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新形势新任务对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作为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行政学院)要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把强化和培养干部网络思维作为一项重要培训内容抓好抓实。

加强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培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干部培训中,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学员认真学习领会,深入思考、联系实际、深化认识。通过培训,使学员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切实增强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互联网思维教育培训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培训中,必须强化学员的互联网思维。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因此强化互联网思维,就必须注重培养系统思维。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全面发力,涉及网络宣传、网络安全、网络技术、军民融合、网络空间的国际治理等多个层面的共同推进。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系统思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

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教育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但是它在另一方面,也给人类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做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作为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党校(行政学院)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必须教育引导学员,使他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从国家安全发展的战略高度,认真应对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的新挑战。二是从社会稳定的高度,坚持依法治网,严厉打击网络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加强网络知识技能培训

随着网络应用的不断普及,公众的网络普及率及其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习惯于在互联网上参与公共治理。当前,我国网民达7亿多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成为联系群众的新载体,如果领导干部不接触互联网、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不可能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也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善于运用网络宣传真理、动员群众、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将提升领导干部互联网思维作为重要目标,把互联网的系列知识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课程,让干部熟悉网络和信息化的特征,熟悉网络传播、网络语,掌握基本的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了解收集民情,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交流,解决网民合理合法的诉求,从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2018年4月,他在考察海南省政务数据中心时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教育,需要党校(行政学院)进一步突出主业主课,发挥党校党性锻炼熔炉作用。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重点教育引导学员在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着力为群众谋利益。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