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

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不容回避的永恒课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此,习主席谆谆告诫:“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

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才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为党、为人民、为国家无私奉献作为最高追求,从而为人生奋斗确立更高的思想起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人生奋斗的灯塔,指引和决定着人生目标的选择、人生价值的实现。我们党的成长发展史,就是一部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在生死考验面前坚定不移、赴汤蹈火,在艰难困苦面前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究其人生奋斗的思想起点和精神动力,无不源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习主席当年到陕北梁家河这个贫瘠的小山村插队,一干就是7年,不仅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还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艰苦创业,从一名下乡知青成长为党的优秀基层干部,就是因为他“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始终怀揣为百姓谋福利的真挚心意,始终贴近农民,与群众苦在一处、干在一起。“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共产党人只有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人生追求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密相连,才能在服务人民、贡献社会中不断成长进步,最大程度地实现人生价值、成就精彩人生。

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才能以信仰之光烛照前行道路,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和顽强意志,从而为人生奋斗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无论是在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前进道路上,还是在个人干事创业、奋斗拼搏的人生历程中,都难免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和挑战挫折。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才能勇敢面对各种困难与挑战,在任何环境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高昂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热情;才能确保在各种考验中不迷失方向、不计较得失,不为狭隘私心所扰、不为荆棘坎坷所绊、不为浮华名利所累。时代楷模王继才,在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坚守32年,无怨无悔、艰辛付出,把青春和生命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老英雄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屡立战功,转业时却主动要求到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60多年深藏功名,心无旁骛为民造福。他们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担当使命,始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政治本色,也书写了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生华章。

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既是对每个共产党人的政治要求,更是新时代每个共产党人的实践课题。我们只有深刻理解铭记初心使命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违背初心使命的极大危险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生课题,才能切实增强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会人民军队为什么“强”,从而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清除一切侵蚀初心使命的细菌病毒,克服一切不思进取、消极懈怠、贪图享乐的思想和行为,从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革命斗志,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把守初心、担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负责,埋头苦干,敬终如始,坚持不懈为人民幸福牺牲奉献,为民族复兴伟业奋斗拼搏。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