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仅以“爽”为创作目标

不能仅以“爽”为创作目标

——关于网络文学发展的四个转向

网络文学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社会提供了海量的各类作品,影响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孩子们不仅爱看网络小说,而且爱玩网络小说改编的网络游戏。大人们即使不看网络小说,也会对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蜗居》《步步惊心》《琅琊榜》《甄嬛传》等有所耳闻。网络文学肩负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根铸魂的重任,是当代文艺发展格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对外文化输出的重要内容。不过,目前的网络文学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其中一个共性问题是盲目追求以“爽”为创作目标。从总体上说,这需要着力推进网络文学四个方面的转向。

经营战略的转向:

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

中国网络文学被誉为与美国好莱坞大片、韩剧和日本动漫并称的世界四大文化产业,文学网站、出版社、游戏公司、影视公司等是其产业的主要经营者。特别是文学网站的经营战略,直接影响到网络文学的整体特点。网络文学以量取胜,主要表现为网络文学作品的整体数量庞大和网络文学单部作品的字数在理论上没有上限。

众所周知,网络文学创作的门槛很低,与纸质出版比较,文学网站对作品内容和形式的要求并不高,学历高的与学历低的,写作经验丰富的与初出茅庐的,“黄发”与“垂髫”,都能进入网络文学场一试身手,发表自己的作品。网络文学发布平台操作便捷,网友可以随时通过电脑和手机客户端等发表和传播自己的作品。据统计,近年来,每天上传到网络上的文字平均高达1.5亿字,每年完成的长篇网络小说达10万部。这些作品的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长达几百万字的超长篇网络小说,不少是作者写到后面忘记前面的内容,情节前后不统一,语言表达欠锤炼,注水成分多。有写手曾说,他们这类小说不存在任何文学性,没有任何文学价值。这些快餐化的作品,与文学的距离越来越远,不利于青少年审美趣味的提升和艺术判断力的培养。

网络文学毕竟属于文学范畴,与传统文学一样,都应追求真善美的统一,以创造精品为目标。随着各类网络文学排行榜的发布,网络文学双年奖等各类奖项的设置,网络写手精品化意识的加强,主管部门的正确引导,这些都有助于文学网站经营战略的转向。

类型化写作的转向:

从玄幻穿越到贴近现实

提到网络文学,一般都不自觉地指向网络小说。网络小说是网络文学中最有影响力的体裁,它的点击率、IP价值和社会价值,远远超过网络诗歌和网络散文。类型化写作,是网络小说创作的一个重要特点。类型化写作在过去的通俗文学创作中并不鲜见,但网络小说的类型众多,远远超过传统文学,大致可以分为玄幻、奇幻、武侠、仙侠、都市、现实、军事、历史、游戏、体育、科幻、悬疑、二次元、盗墓、穿越等类型,其中玄幻穿越类最受青少年欢迎。玄幻穿越类小说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创作者以年轻人居多,他们的特点是想象力丰富,而网络文学平台为他们的想象力提供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的展示空间。同时,现代生活节奏快,学业和就业的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玄幻穿越类小说及时给年轻人提供了栖息的港湾。

在黑格尔看来,艺术的存在是为了人类观照自己、认识自己、思考自己。但玄幻穿越类小说达不到这点。阅读玄幻穿越类小说,只能观照虚拟世界中的自己,而不是现实世界中真实的自己。虽然阅读此类小说,也会让人展开对个人在历史中的价值等问题的思考,但是青少年过多地阅读,容易患上“包法利夫人”爱玛那样脱离现实而沉浸幻境的心理疾病。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网络文学作家应该立足于社会现实,着眼人民关注的现实问题,展开自己的思考和艺术想象力,遵循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相结合的原则,创作更多有现实关怀的作品,为时代立传。

创作导向的转向:

从以市场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

不同于传统文学,网络文学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即网友的点击率。点击率越高的作品,说明越受市场的欢迎,越受游戏商和影视制作商的关注。网络作家为了提高作品的点击率,不得不重视网友的建议和喜好,甚至放弃自己的审美标准而迎合网友的接受心理。

网络文学虽然是产业化生产,但是它毕竟是精神生产,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不能够以市场为中心,只关注经济效益。除了经济效益,网络文学创作更需要追求社会效应。网络文学创作,不能只为了创作者和文学网站等方面的经济收益,而是要为人民而创作。与传统文学创作一样,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创作应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到人民生活中去,了解民生疾苦,用艺术的形式表现人民生活。反映民生疾苦,并不是只体现网友的阅读喜好。

由接受美学理论可知,文学接受有顺应和同化两种类型,前者是读者的接受期待在作品中能得到满足,其审美心理结构得到强化和巩固;后者则是读者的审美期待因作品而改变,其审美心理结构也随之调整。可以说,只满足读者的审美期待,是很片面的。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读者的点击率只是一个因素,还要考虑到多方面的评价。

文学功能的转向:

从娱乐大众到引领风尚

许多网络写手从事网络文学写作,并非是弘扬文学的“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作用,而是彰显它的娱乐功能,只期待网友读后说一声“爽”。为了达到这一点,新鲜有趣的内容少不了,如盗墓、霸道总裁的私生活。除此之外,情节设置还要大胆、有想象力:古今能同时,时光能倒流,相爱无尊卑,悟空情未空……实际上,娱乐在文学中是属于较低层次的功能,文学还有审美功能、认识功能、教育功能等。

要做到文学功能的最大化,网络作家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将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文学不仅只满足于读者的“爽”,还应在真善美上进行引领。很多革命前辈正是因为在年轻时阅读了革命作家蒋光慈的长篇小说《少年漂泊者》,与书中主人公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受到影响而走上了革命道路。所以,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必须要讲责任、讲担当。作家明知自己的作品不符合艺术真实,还要去写作,只能误导读者。

(作者:王泽庆,系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号18ZDA283)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