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历史责任感高高镶嵌在前行路上

把历史责任感高高镶嵌在前行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正因如此,他在国际国内多个场合总会谈到历史这面“镜子”,更是强调党史、国史的学习,视之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求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调研。从敦煌,自西向东,行程上千公里,穿越河西走廊。察看2000多年的丝路明珠敦煌,登上600多年的大漠雄关嘉峪关,凭吊80多年前红军西路军血战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

“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谈到历史,总书记总是语重心长。

站在百姓的角度来理解,历史其实很简单,在你眨眼之间,上一秒就成了历史。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在对历史的回望和思考中,汲取继往开来的力量,说到底为了照亮现实、照亮未来,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前行,不仅呈现精彩的“上一秒”,还要努力实现美好的“下一秒”。而当美好的“下一秒”再沦为精彩的“上一秒”,历史就这样被有力书写。强调历史,捍卫历史,尊崇历史,按历史规律办事,让历史照亮现实和未来,这本身就彰显着极其强烈的历史责任感。

也正是在全民族强烈历史责任感的支撑下,我们才得以拥有光辉灿烂、可歌可泣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史、党执政70年的治国理政史、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史,使得中华民族延绵五千年来屹立于世界之林而不倒。

众所周知,社会的发展,历史的进步,并非被动自发的过程,而是需要依靠人予以推动的,尤其是需要依靠一大批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来推动的。中国正处在伟大的历史变革时期,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更需要有一大批具有强烈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来主动承担起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推动并成就改革发展大业。这也意味着,我们每位中华儿女要把历史责任感高高镶嵌在前行路上,带着历史责任感,走好人生的“上一秒”和“下一秒”,用每个人的光辉历史,支撑起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让历史更加照亮现实、照亮未来。

须知,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都生活在相应的社会群体中,都扮演一定的角色,而每个角色又都有自己的历史。因而我们要大张旗鼓地积极倡导历史责任感,让具有历史责任感的社会成员越来越多,用全民族更加强烈的历史责任,为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奠定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