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来自党的坚强领导

国家安全来自党的坚强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面临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暴露,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更加繁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处理各种风险,有力应对和化解各种挑战,保证国家安全。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保障,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

改革开放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和推进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涉及更多深层次矛盾,需要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必然会面临各种风险挑战,要取得成功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具有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勇气和魄力。同时,我们党在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具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自觉和能力,能够切实做好应对任何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各项工作,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

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如果没有足够的战略定力,就容易出现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的问题,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甚至迷失行动方向。我们党具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战略定力。习近平同志强调,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坚持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原则性和策略性相统一,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出并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我们党能够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原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个领域都可能面临安全风险,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完整的国家安全体系。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当前,我们要一心一意谋发展,但是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保障能力,发展就有可能被各种安全问题打断,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也有付之东流的危险。我们党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既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又具有先进理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