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军人的血性是有灵魂的

革命军人的血性是有灵魂的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军队历来推崇血性胆气,无不渴望成为一支所向披靡的常胜之师。革命军人的血性是有灵魂的,它连着忠诚、真理和正义。人民军队把血性熔铸剑身,以血性磨砺剑刃,从而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革命军人的血性植根忠诚,是铁心向党的大忠大勇。我们常说,枪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我是刀尖子,党是刀把子。这形象地说明,革命军人的英勇无畏,不是血气方刚的情感冲动,而是建立在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基础之上。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只要是党的号令,组织赋予的任务,再苦再难也不畏难,千难万险也不怕险。长征时期,红军将士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万里转战、九死一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新中国成立之初,18军刚刚移驻川南富庶之地,就临危受命进军西藏,邓小平找张国华军长谈话:“今天谈话凭党性。”张国华回答:“一切听从党安排。”简明的回答彰显的是铁心向党、铁肩担当的政治品质,揭示的是我军拖不垮、打不烂、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基因密码。忠诚,铸就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冲锋陷阵的坚定意志,永远是血性最闪光的魂、最稳固的根。

革命军人的血性源自真理,是敢打必胜的大智大勇。恩格斯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去使用它。”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武装起来的人民军队,历来重视精神因素的巨大作用,认为“没有血性的人不配做军人,没有血性的军队就没有战斗力”。回顾军史,我军创造了很多以少胜多、以劣胜优的光辉战例,原因就在于广大官兵坚信,在一定物质基础上,勇敢无畏能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人间奇迹。

革命军人的血性承载正义,是舍生取义的大义大勇。“狼牙山五壮士”“白刃格斗英雄连”“刘老庄连”等战斗英雄和群体,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明知不可能而为之,明知不可活而战之,根本动因在于他们知道自己在“为谁扛枪、为谁打仗”,从而视死如归、舍生取义。战争年代,我军宁可把部队拼光了,也要救援兄弟部队,这是对全局胜利负责的大义大勇;抢险救灾中,我军官兵宁可把指甲磨掉了,也要救出遇险群众,这是为人民利益牺牲的大义大勇;守边护边斗争中,我军官兵说“为了国家安宁,不拿一分钱我也情愿抛头颅洒热血”,这是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大义大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肩负起强军兴军时代重任,强化备战意识、苦练打仗本领,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以不怕牺牲的血性枕戈待旦、守护疆土,充分彰显“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光辉形象。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办公室)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