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写先行者传奇

上海,书写先行者传奇

1949年5月,解放上海战役打响。

“保民何惜血沾衣”。7613名解放军战士牺牲,赢得胜利,城市地标建筑安然无损。

滔滔长江水,浩瀚太平洋,记录着上海的初心与传奇。

98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初心出发地铸就红色基因。

这里,是新中国经济中心。70年前,旧上海留下物资紧缺、金融混乱的烂摊子。然而,一个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在上海如潮诞生:

1952年,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落成;1956年,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在复旦大学面世;1958年,首批“上海牌”手表亮相;1962年,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制成;1963年,世界第一例断手再植手术成功……

“应开放而生,因开放而兴”的上海,在改革时代锐意进取、奋楫争先,勇当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当东南沿海率先开放,上海牢牢稳住国有经济重镇“大后方”。1990年,中央深谋远虑,“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宣布开发开放浦东。

上海转向“前锋”,承先启后,舞动龙头,带动长三角和长江流域,代表中国走向更大力度和更大范围改革开放。

1990年,中国第一个金融贸易区——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立。如今,这里的每一栋摩天楼,都是一条站立的金融街。2010年至2018年连续9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名列全球第一。今天,上海在建和建成的国家重大基础科技设施已达14个……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上海为龙头加快推进。这个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经济活跃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未来。

迈入新时代,上海的坐标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大任务”。而进博会,则是促进开放合作、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一大平台。这套“组合拳”,将支撑上海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改革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重塑城市格局。

2019年11月,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又将启幕。企业展位一位难求,展览面积一再扩张,不一般的进博会,让世界看到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智慧和信心。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2013年,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从浦东启航,上海再一次承担探路使命。在投资、贸易、金融与事中事后监管四大方面,上海自贸试验区已有百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2017年,中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干线飞机C919首飞成功。2018年,上海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2019年8月,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起步,“自由”与“开放”元素将前所未有地洋溢,向着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的目标进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创新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务服务,提高党建水平……从中共一大会址出发,党组织网络遍布每个角落,1.8万家驻区单位参与区域化党建项目1.6万个,2万多个支部、2万多个党建服务中心站点和市民驿站等,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上海正加快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代表中国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上海再度出发,刷新传奇。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