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中国道路与中国形象

摘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道路,这条道路表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今天,我主要回答四个问题,一是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二是中国道路怎么走;三是中国道路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四是中国道路给世界人民带来了什么。围绕这四个问题,我主要讲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历史的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全面推进;第三,中国道路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形象。这三个方面的内容就是回答上述四个问题的。

一、历史的回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

中国道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讲新中国70年发展的道路,有必要再往前追溯到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我们要强调“四个讲清楚”:一是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二是讲清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三是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四是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这“四个讲清楚”真正讲清楚了,中国道路的来龙去脉也就讲清楚了。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立之初,就有跟以往中国历史上的政党所不同的三个新的特点:一是旗帜鲜明地用科学理论,也就是用马克思主义来观察和分析中国的问题;二是从成立开始就下决心深入基层,到占中国人口最大多数的劳苦大众中去做群众工作;三是把党建成一个有共同理想和严格纪律,由先进分子组成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使它成为领导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为了工农大众翻身得解放,走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初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记住来时的路。经过艰难曲折的奋斗,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不失时机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二者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这条总路线的实质是改变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为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我们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使中国这个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党的八大召开的七年中,由于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执政能力建设,我国经济、政治、文化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这期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十大关系》。《论十大关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中国情况走自己的道路。1956年初,在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取得胜利的形势下,中共中央开始把党和国家工作的着重点向社会主义建设方面转移。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中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毛泽东同志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曲折探索,证明了一条真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是光明的。

今天,我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永远铭记,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以及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艰辛探索及其宝贵经验。这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础。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和全面推进

1.邓小平同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我们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找到它很不容易。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提法,确定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邓小平同志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响亮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领导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革命和建设实践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前提就是要走自己的路。

邓小平同志系统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新的水平。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领导我们党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正确认识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根本任务,制定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邓小平同志突出强调“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领导我们党有步骤地展开各方面体制改革,勇敢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必须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他创造性提出“一国两制”科学构想,指导我们实现香港、澳门平稳过渡和顺利回归,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打开新局面。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领导我们党及时调整各方面政策,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和良好外部环境。邓小平同志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使党的建设充满新的生机活力。正是这些重大思想理论和实践,使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邓小平理论的四个基石包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正是这些重大思想理论和实践,使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沿着邓小平理论指明的方向前进,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中国向何处去?走什么道路?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更加强调坚持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他说:“我读的书并不多,就是一条,相信毛主席讲的实事求是。过去我们打仗靠这个,现在搞建设、搞改革也靠这个。”他强调,要把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彻底的求真务实精神,邓小平同志果断从容处理了党和国家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指导党和人民劈波斩浪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

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邓小平同志清晰地描绘了改革开放“三步走”的宏伟战略蓝图。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第一步和第二步的战略目标早已胜利实现。

今天,我们回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永远铭记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创的。这是一座历史的丰碑,永远激励着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