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

以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过程中,着力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切实以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坚持问题导向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鲜明特点。纵观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在一次次风险挑战面前总能拨云见日,力挽狂澜,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成长进步,这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举措。这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当前,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特点突出,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从国内情况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还可能反弹,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实践证明,形势越严峻、风险考验越大,越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作风,不断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努力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

深刻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关键环节

检视问题方能找准靶标,解决问题才能践行初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目前,主题教育已进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攻坚期,要求我们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找差距、抓落实。

务实求实深入调研。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和重要前提,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现实需要。无论是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还是实现主题教育各项具体目标任务;无论是讲好专题党课,还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都需要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作支撑。实际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明确的各方面要求,发扬严实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重点围绕破解备战打仗的短板弱项、新体制效能的充分释放、减轻基层负担等问题,深入基层充分听取官兵意见建议,通过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了解部队现状,剖析原因症结,提出解决招法,实现“奔着问题去”的初衷。

对照标准深入检视。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标准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检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等方面的差距;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等方面的差距;在树牢战斗力标准意识,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等方面的差距;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官兵等方面的差距;在端正政绩观、狠抓工作落实,直面矛盾问题、大力攻坚克难等方面的差距;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落实党规党纪,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斗争精神等方面的差距等等,逐一拉单列项,列出问题、找准靶标。

由表及里深入剖析。发现问题重在透过现象看本质,任何问题发生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更具有隐蔽性和顽固性。比如,基层反映比较集中的“五多”顽症,表面上看是工作落实的问题,实质上涉及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制度机制等各个方面,如果不全面深刻地认识剖析,就很难挖根除弊,干净彻底地加以解决。我们在发现和解决问题过程中,就要善于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分析研究,用“显微镜”“放大镜”“望远镜”的视角,既关注表面问题,又注重分析病灶、深挖根源,真正触及深层次、实质性问题,切实把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

坚决整改纠治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实招硬招

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对待问题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对立统一的观点,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如果基层官兵反映的问题得不到积极回应和有效解决,党员干部身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依然如故,主题教育就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注重以上率下。解决问题贵在领导带头,凝心聚力。当前基层建设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党组织功能弱化、干部“三力”不足、和平积弊问题等等,表面看出在下面,但仔细推究,很多问题根子在上面。因此,不能上级生了病,下级猛吃药,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惯性。当基层出现问题时,领导机关应首先进行自我检视反思、找出根源,属于本级问题,要勇于刀刃向内、带头整改;属于下级的,要主动尽责、帮助整改。这既是担当精神的体现,也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做到即知即改。解决问题贵在雷厉风行,马上就办。俗话说,问题矛盾,吃硬不吃软。解决问题就要动真格、使硬招,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和检视剖析的问题等,不能满足于查出来了、报上去了,久拖不决、不见动静。要以准、狠、韧、快的劲头,出实招硬招,边查边改、立说立改,切实以整改的坚决深入促进教育的深化。

坚持常抓抓长。解决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往往也是长期工程,贵在坚持不懈,抓反复、反复抓。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查找的问题制定“回炉”计划,通过反复淬火,防止问题变种、反弹、回潮。“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必须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抓实,才能不断巩固教育成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作者单位:武警山东总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