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凭借骨气、志气、底气,中国一定笑到最后

中美经贸摩擦——凭借骨气、志气、底气,中国一定笑到最后

摘要:底气靠什么来托底?就是要靠人民群众的心声、民心、民气。当今的中国,民心凝聚,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的民心民气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爆发出“冲开绝壁夺隘而出”的力量来。

人类历史的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要说当前世界的热点是什么,世人关注什么?几乎没有疑问地指向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摩擦。一轮又一轮,一波又一波,美国以特朗普为首的政界,一再出尔反尔、反复无常,对中国进行不断施压。 

面对美国的不断施压,令美国特朗普等人想不到的是,中国人有惊讶但没有惊惶,有愤怒但没有懊丧,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按照自己的领路人——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稳步前行。 

西方人不解,贸易战的发起人更是意想不到,这究竟是为什么? 

为什么?因为中国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贸易战笑到最后的绝非是美国,而一定是中国!

1566958082540

一、中国有骨气,令对手胆寒

中华民族有骨气,当说闻名于世。我国古代就有很多这方面的经典语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粉身碎骨浑不怕,留得清白在人间”……

最具中国骨气的当属中国共产党人。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历了炼狱地火般的磨难,可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艰苦、道路多么坎坷、考验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从来保持铮铮铁骨。革命战争年代,“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无数共产党人不怕流血牺牲、视死如归,靠的就是这般铁骨和牢固的信仰。

抗日战争期间,面对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以钢铁般的意志,带领自己的军队和人民大众一起,取得抗战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对朝鲜的侵略,并图谋以此为跳板将刚刚诞生的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危难之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打垮了美军,使得他们不得不求和在停战协议书上签字,也不得不承认: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发动了一场错误的战争。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们进行经济封锁,可我们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钢铁意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愤图强、鼎力求新,使我们共和国在70年里跨越过许多从0到1的发展绝境。1950年的人均发电量,美国相当于1000个中国;人均钢产量,美国相当于200个中国。可现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小。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形成了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新时期又孕育出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高铁精神,记录着中华儿女的慷慨壮歌,挺起了中国脊梁,彰显了中国骨气。

二、中国有志气,使奇迹连连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五千年文化的熏陶下,华夏子孙有骨气、有志气。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七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而就在这一瞬间,凭借这种志气,新中国这条醒来的“睡狮”、这条腾飞的巨龙,奇迹连连。 

凭借这种志气,中国的发展速度令世人惊叹。与我们的近邻印度相比,新中国起步之时,我国5.4亿人,印度3.5亿人。印度的产量在钢、生铁、糖、水泥、硫酸、原油这些方面都是中国的1倍、2倍、3倍、4倍、5倍一直到8倍之多;纱、布、发电量也比中国高。70年之后,2018年GDP印度2.69万亿美元,中国是其5倍还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1个百分点,牢牢占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而且,与第一的美国差距越来越小,与第三第四拉开的距离越来越大。

凭借这种志气,使得中国工业体系令世人惊奇。新中国诞生不久,毛泽东同志曾有这样的忧虑:“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旧中国,石油带“洋”字、铁钉带“洋”字,连火柴都带“洋”字。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硬生生地凭着一股志气,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建立起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并且,正在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太空绕的、水中游的、海中采的、深海探的、民间用的,应有尽有。如此奇迹,怎不令世人惊奇?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