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敢于斗争要善于“放下”自我

中青年干部敢于斗争要善于“放下”自我

继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春去秋来,9月3日,他再次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授开学第一课,面对台下65后、70后、80后的中青年干部们,他语重心长,谆谆教诲、殷殷嘱托溢于言表,充分反映了党的领袖对中青年干部的厚望和期待。连日来,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到全国各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中青年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特别是总书记讲话的主题,更是引起他们强烈的共鸣。

每次讲话奔着问题去,聚焦一个主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以来,历次讲话的鲜明风格。这次讲话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主题,要求中青年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可以说,抓住了中青年干部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紧迫问题,也戳中了中青年干部心中的痛点,就是斗争思想不够充分,斗争意志不够坚定,斗争精神不够足备,斗争本领不够高强。这与我们当前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与我们要实现的短期长远目标,远远不能够适应。

强调斗争的重要意义,根本建立在对中青年干部队伍深刻理解的基础之上。中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后的大环境下成长起来并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普遍具有知识充沛、理论充分、视野开阔等优势,但不同程度地缺乏重大事件历练、重大风险考验、重大危险淬炼,承平日久,目不明,嗅不敏,斗争的神经难免会麻痹,一遇风吹浪打,一遇急难险重,既缺斗争勇气,也少斗争办法,难以取得斗争胜利,影响和迟滞党和人民的事业。一些中青年干部不敢斗争,还有其深刻的主观原因。无论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还是在急难险重面前,不敢斗争的背后,始终隐藏着一个字:怕。一些中青年干部信奉的不是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而是担心在斗争中失去,失去人缘、失去信任、失去晋升空间。他们讲究稳,只有稳才能进,只要稳得住,才有进的机会,因而得了恐惧症,不敢斗争;得了软骨病,不愿斗争;得了无能症,不会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羞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绕道而行,在危机困难面前能躲就躲,在歪风邪气面前忍气吞声。

中青年干部追求个人进步无可厚非,在更高的职位、更大的范围为党和人民竭心尽力不正是我们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吗!但是,如果以自我为中心,工于个人设计,把晋升当作主要目标甚至唯一目标,在风险考险面前首先考虑的是保官升官,那他丧失的不仅仅是斗争精神,也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初心。事实证明,这样的人不但走不远,反而还可能走向歧途。

善于放下才能敢于斗争,敢于斗争要善于放下。放下什么呢?对中青年干部来讲,就是要放下自我,放下小我,融入大我,在我将无我的斗争境界中成就那个“我”。这样的中青年干部才能担大事,这样的中青年干部才应大有前途。

广大中青年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是我们党最珍视的宝贵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总书记厚望,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不在得与失的纠缠中裹足不前,不在进与退的纠结中浪费时光,以坚定的斗争意志、饱满的斗争精神、昂扬的斗争姿态、高超的斗争本领,投身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洪流中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