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判断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得出的必然结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和增强斗争本领,就必须深刻领会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实现共产党人价值追求的必要前提和根本制度保障。

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基本价值追求,就是让人民大众摆脱奴役压迫,成为自由全面发展的人,实现人类解放。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就是要坚守人类解放这一根本价值追求,为绝大多数人谋福利。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是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不断推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而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就必须首先掌握政权,通过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克服资本对人的统治。正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所指出的:“共产主义是私有财产即人的自我异化的积极的扬弃,因而是通过人并且为了人而对人的本质的真正占有。”

也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样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上述这些问题都是对马克思主义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严峻挑战,都是我们当前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要解决和应对的重大和紧迫问题。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深刻说明,斗争不仅要有崇高的价值追求,还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和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论,切实认识和处理好斗争实践中各种重大关系。

首先,坚持实事求是的唯物论,清醒地认识到斗争是客观普遍存在的,要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主动斗争和善于斗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而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不仅存在于所有事物和事物的所有方面,也存在于事物发展的整个过程,因此,斗争也就是普遍存在的永无止境的历史活动,回避斗争和放弃斗争就是放弃存在和发展的权利。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该斗争的就要斗争。

其次,坚持统筹兼顾的辩证法,做到“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斗争实践中不仅要统揽全局,还要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

最后,坚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相统一,在整个斗争过程中要坚持斗争的价值性原则。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战略目的,更好造福人民。因此,在斗争中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在知行合一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

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把远大目标、奋斗纲领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从而肩负起了伟大的历史使命。这里关键是坚持“知行合一”的实践论,把认识马克思主义价值追求的道义力量和揭示规律的真理力量,在实现造福人类的伟大实践中释放出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不断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改造客观世界,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不仅具有斗争精神而且具有斗争本领,才能够作为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战士,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才能够培养和造就。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融会贯通,特别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掌握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够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做到在行中知,在知中行,在造福人民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完善自我,在自我完善的过程中更好造福人民。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指出的:“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不应认为,这两种利益是敌对的,互相冲突的,一种利益必须消灭另一种的;人类的天性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