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

准确理解新时代斗争精神的核心要义

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站在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人民正在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进程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时代背景下,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当前形势任务,系统回答了当今形势下我们为什么要强调斗争精神、应当遵循什么样的斗争方向、立场和原则、如何把握斗争规律和斗争艺术等问题,深刻阐明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观和历史唯物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

指引我们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遵循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早就告诉我们,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有斗争。历史辩证法也揭示,社会是在螺旋式上升中前进的。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运动规律的一个基本现象。因此,马克思主义者向来就不讳言斗争,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就充满着斗争的艰辛。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历经风雨坎坷,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经过千锤百炼,艰苦卓绝,玉汝于成,成就为一个无坚不摧、充满生机活力的坚强大党,锻造出一个极富斗争精神、极具斗争本领的大党。也正是在长期复杂又丰富的斗争实践中,我们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我们党要继续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这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因此,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牢牢把握新时代斗争的核心要义

强调新时代斗争精神,要切实把握好正确斗争方向,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其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此前提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需要应对五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对于其间的各种错误思想、错误言论、错误行为,只要有可能危及党的领导和根本制度的,有可能侵蚀党的肌体危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可能破坏党和人民群众血肉纽带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我们就要理直气壮的阐明立场、据理力争、坚决抵制。当这些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广大领导干部必须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精神和意志,敢于斗争善于取胜。

强调新时代斗争精神,要把斗争作为一种担当和责任。我们党所具有的“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天然蕴含着一种斗争精神。当前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一些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存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意志薄弱的问题。比如,承平日久,在党的组织内部存在缺乏斗争意志,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比如,有的人得了“软骨病”,宁当“好好先生”“开明绅士”;有的人患上恐惧症,不接“烫手山芋”、不钻“矛盾窝”;再比如,有的人搞一团和气、不言斗争,凡事追求四平八稳、“差不多就行”,遇到问题矛盾绕着走等等,这些都是无视斗争、不愿斗争、不敢斗争的思想作怪。就此,一些党员干部就会甘于平庸、甚至甘于沉沦,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痛批的“昏官”“懒官”“庸官”“贪官”。长期以往,我们党就不能永葆先进性和战斗力,就将逐步丧失斗争意志。对此,我们就必须弘扬斗争精神,敢于向自我挑战,进行自我革命。但必须明晰,这种自我斗争是一种兴利除弊,是组织关系的优化和体制机制的优化,是为了扭转颓势和消沉,不是呼吁好斗,不是简单的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不是以打倒、消灭对方为目的,更不是西方社会争权夺利的“纸牌屋”。

强调新时代斗争精神,要把斗争作为一种辩证法、一种艺术,讲求斗争规律和策略方法。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就能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同时,我们也要把握斗争策略,争取双赢和多赢的结果,力求达到新的、有利于我的平衡状态。

强调新时代斗争精神,要把斗争作为激发奋斗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在动力。敢于和善于斗争也是新时代奋斗精神的一种展示,是一场持久的内在修为和外在力量的历练和改造,这绝不是一哄而上的运动和一蹴而就的战役。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长征路上永不停滞、永不懈怠,以伟大斗争成就伟大梦想。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