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从中共中央香山时期的革命历史及时代价值谈起

核心观点

●第一,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领导和推动“两个伟大革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续奋斗。

●第二,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以超越自我的大境界,团结凝聚起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第三,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12日专程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来青轩等革命旧址,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观看《为新中国奠基》主题展览,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全国胜利和党中央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3月25日入驻香山。9月中旬毛泽东正式迁居中南海。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完成了向全国进军、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三件大事,实现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完成了历史赋予的伟大使命,做出了特殊的历史贡献。

中共中央在香山时期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完成了三件大事

首先,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全中国。三大战役结束后,国民党军队主力已被消灭,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基本胜利,但“那时天下还没有定,半个中国还未解放”。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在香山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要求“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人民解放军分东、中、西三个突击集团,在西起江西九江东至江苏江阴长达500余公里的战线上,强渡长江,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长江防线。4月23日,解放南京,结束了国民党22年的反动统治,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南京解放后,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著名史诗,抒发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豪情壮志。此次向全国进军,其规模之大、地域之辽阔、发展之迅速、指挥之高明、战果之辉煌,都是中国战争史上所没有的,中国人民最终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是历史的壮举、人民的胜利!

其次,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中央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围绕如何筹建新中国、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其他各界人士,开诚布公、坦诚相见,进行了真诚的沟通交流。这期间,毛泽东在香山双清别墅会见了各界人士,包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领导人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领导人张澜、沈钧儒,民主建国会领导人黄炎培,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等民主人士;及国民党政府的北平和谈代表张治中、邵力子、章士钊、黄绍竑、刘斐等人。毛泽东诚恳地对他们说,我们今后要一起长期共事,我们大家既是坐轿者,又都是抬轿者。每一个爱国的志士仁人,都可以自己的特长参加人民政府的工作,不但要做到尽职尽责,还要做到有职有权。

最后,筹建新中国,确立新中国的“四梁八柱”。在筹备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组织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后被认为是新中国的“临时宪法”。《共同纲领》和毛泽东的《论人民民主专政》,根据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基本构想,确定了新中国内政外交的基本方针政策。

香山革命历史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精神气质和崇高思想境界。这段香山革命历史,厚植于为国为民的初心,孕育于“进京赶考”的征程,凝聚于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的伟大壮举,具有独特而丰富的历史价值。

第一,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领导和推动“两个伟大革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接续奋斗。“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水平、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要求,这是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革命之所以发生,归根结底是由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社会,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利益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中国社会的进步,必须通过革命的方式将其彻底打碎,解放生产力、解放中国人民。在这么多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领导完成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而且领导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领导推动着改革开放的“第二次伟大革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改革中面临着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和更加严峻的挑战,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弘扬革命到底的奋斗精神,能够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而清醒地理解“两个伟大革命”的辩证关系,勇于自我革命,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教育引导全党更加自觉地用“伟大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增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的时代洪流。

第二,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以超越自我的大境界,团结凝聚起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泰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中共中央在香山,以高山大海的胸怀,把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海内外一切爱国侨胞、仁人志士,集中在自己的旗帜下;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优秀代表,吸纳进国家机构担任要职,为有系统、有步骤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防的建设工作,建立了广大而巩固的统一战线,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在新时代,弘扬海纳百川、精诚协商的团结精神,能够启迪和警示共产党人,必须高举爱国的旗帜,高举民主的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能够推动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大力发展人民民主,“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从而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第三,能够启迪和激励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大国大党,正道沧桑”。中国共产党之“大”,在于人民至上的“大情怀”。中共中央在香山,完成了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出色完成了一张赶考的“考卷”,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坚决实行土地改革,使广大农民获得土地,有了可靠的生存权,也正因此才有诸如“我送亲人过大江”的感人画面,才能形成“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的革命力量,完成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历史任务。始终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新时代,必须深刻理解、时刻牢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一赤诚初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要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深深扎根人民、衷心服务人民。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