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求斗争艺术须做到“三个统一”

讲求斗争艺术须做到“三个统一”

俗谚道,庖丁解牛,事半功倍;劈柴不照纹,累死劈柴人。万事万物都有自己发展的客观规律,遵循之,则得心应手、马到功成,背离之,则功败垂成。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青年干部除了要有斗争的胆魄,更须有斗智的韬略,须懂得遵从逻辑,讲求章法,讲求斗争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话中提出的“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可谓切中肯綮,一语道出了斗争艺术的真谛,令人警醒、催人奋进。

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论是国际形势的波谲云诡,还是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都需要我们加强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风险预判的弦,未雨绸缪,不断提高科学预判风险的能力,绝不打无准备之仗。同时,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要有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的清醒,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断提升“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应对能力,知难而进,做到“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能精准研判,又能真刀真枪地去实干,两者统一,相辅相成,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在复杂事物的发展中存在许多矛盾,但往往会有一种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规定和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这种矛盾谓之主要矛盾,反之,则为次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赖、相互影响。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两点论”和“重点论”,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好战略判断,把握好战略重点,迅速作出战术决断,坚决彻底地赢得斗争、解决问题。当下,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战略判断下,所有的战术决断都得围绕着解决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而展开,同一切与解决这一矛盾相抵触的因素作斗争,而且要奋力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斗争是手段而非目的,我们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地投身于伟大斗争并争取胜利,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围绕这一价值目标,无论斗争过程如何复杂艰险,无论有多少“娄山关”“腊子口”,都要敢于啃硬骨头、善于啃硬骨头,都要讲求斗争艺术。这就要求中青年干部务必在斗争过程中,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论,坚持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相统一,始终奔着问题去,朝着解决问题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不挑事不怕事”,有理有利有节,既坚持原则,又灵活机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去争取一个又一个斗争胜利。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