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伟大斗争的行动指南

9月3日,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秋季学期中青班开班式的两次重要讲话,笔者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的讲话深刻总结我们党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恢弘实践,深刻阐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动新时代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在实践中历练成长的行动指南。

要学思践悟,强化思想淬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作为中青年领导干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道德操守、校正一言一行的精神坐标,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定斗争意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今天,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面临各种难题和挑战,必须勇于从国内国际结合的战略点上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敢战能胜。要充分认识“四个伟大”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我们共产党人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才能为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破解难题、扫除障碍,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实现伟大梦想。

要善于融会贯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秋两季中青班开班式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贯通起来,充分认识强化理论武装、永葆对党忠诚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在逻辑联系;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方略以及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追本溯源、深入系统学,切实把这一思想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融会贯通起来,更好地把握新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坚持知行合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找准思想认识上的不足,发现实际工作中的短板,自觉把这一思想贯穿到妇联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切实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要笃信笃行,强化政治历练

政治素质是第一素质,政治能力是第一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涵养政治定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要充分认识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充分认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

要炼就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思考问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航标”、“灯塔”,认清五个方面的“风险挑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要恪守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升为政治信仰,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始终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养成过硬的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务实担当,强化实践锻炼

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实践当作历练的课堂,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风险挑战去,迎着困难上,聚焦思想引领、聚焦家庭家教家风、聚焦民生关切、聚焦困难妇女儿童群体等重点、难点工作,树立互联网思维,认清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破工作难点,在补齐工作短板的过程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练就群众工作本领。

要坚持创新导向。把做好家庭工作,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作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着力点,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推动出台《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创新打造《悦读·家》大型亲子阅读节目,开展“悦读·家@万家”活动,举办最美家庭家风故事分享会,引导妇女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带领家庭成员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要坚持“四下基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倾听他们的心声和困难,服务他们的需求,拜人民为师,汲取实践养分,推进乡村“妇女微家”建设,建立全省各级妇联执委常态化履职制度,激活“神经末梢”,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让妇联组织成为妇女群众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总之,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行动指南,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砥砺奋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坚强战士。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