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有胆有识有谋

发扬斗争精神必须有胆有识有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这个主题,分别从新时代为什么要斗争、跟什么斗争、怎么斗争三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谆谆教导、殷殷嘱托,为我们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指明了前进方向。

头脑要清增强斗争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承平日久,越要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长期存在,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比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斗争意志,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用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方向要明坚定斗争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思考和行动,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同一切违背党的性质宗旨的行为,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

骨头要硬保持斗争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有锐气、敢斗争,源于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指引我们坚定前行的思想灯塔,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冷静清醒,才会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有锐气、敢斗争,源于境界情怀崇高。无私才能无畏,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员也不能有私心杂念。有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才能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重点防范和纠正什么,也才能在监督别人时做到底气足、腰杆硬,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义无反顾地唱“黑脸”、当“包公”。

本领要强讲求斗争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要注重策略方法,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同其他领域的斗争一样,反腐败斗争也需要有勇有谋,把握力度节奏,拿捏分寸火候,做到标本兼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硬的一手和柔的一手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实践中坚持“七个看”工作法,即看违纪情节、看危害程度、看时间节点、看动机原因、看认错态度、看一贯表现、看群众口碑。

综合考量、慎重处置,有效提高执纪执法的精准性,把党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落细落实;坚持“严、准、适、通、扩、用”问责“六字诀”,即态度要严、事实要准、处置要适度、思想要做通、教训要扩展、处理后表现好该用的要用,既防止问责不力,又防止问责泛化,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通过这些努力,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磨砺要严夯实斗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如何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呢?关键在“悟”。加强思想淬炼,重在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概括起来就是“老百姓”“政治”“党”这六个字:让老百姓幸福是党的宗旨,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历练,重在领悟“两个维护”,我们必须始终做到自觉坚定具体,即发自内心、不讲条件、落细落小落实。加强实践锻炼,重在领悟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辩证思维和历史思维,遵循规律推动创新,埋头苦干多作贡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增强斗争意识、绷紧斗争之弦,坚定理想信念、铸牢斗争之魂,涵养浩然正气、具备斗争之胆,注重效果导向、讲求斗争之策,坚持学思践悟、夯实斗争之基,做到弦紧不松、魂定不摇、胆备不缺、策明不乱、基实不虚。

(作者系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