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传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时传祥:“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

北京市东城区清洁队工人时传祥——

“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最美奋斗者)

1

时传祥(见图中,新华社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市崇文区粪便清除工人,曾经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他“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流传至今。

1915年出生在山东省齐河县赵官镇大胡庄的时传祥,在粪霸手下干了20年,受尽了欺凌。新中国成立后,时传祥决心用自己的双手,为首都的干净美丽作出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八年里,时传祥无冬无夏,挨家挨户地为首都群众掏粪扫污。哪里该掏粪,不用人来找,他总是主动去。不管坑外多烂,不管坑底多深,他都想方设法掏干扫净。他一勺一勺地挖,一罐一罐地提,一桶一桶地背,每天掏粪背粪,右肩磨出了老茧。

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中央领导曾亲切接见时传祥。刘少奇还对时传祥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

获得的荣誉再多,时传祥仍然每天默默地背着粪桶,在大街小巷里走着。有记者在他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后去采访他,他也只是说:“俺们就是给大伙掏掏粪呗。再说,还有很多该干的都没干哩。”

“文化大革命”期间,时传祥惨遭迫害,1971年被遣送回原籍。1973年8月,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将他接回北京,政治上予以平反,恢复名誉,生活上照顾安排。1975年5月19日,时传祥病逝于北京,终年60岁。去世之前,他还反复叮嘱,让儿子继承父志,也当一名称职的环卫工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