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作为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共产党宣言》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要坚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崇尚学习,加强学习。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理论、用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基本功。只有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才能提高党性修养和理论修养,更好地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提高改造客观世界的本领。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最好的方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文献,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有助于我们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重温马克思“两个必然”的思想有助于身处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和使命。《共产党宣言》指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这深刻表明:共产主义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曲折,功成在人,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不能因为道路的曲折就心灰意冷。历史趋势不等于历史结局,我们也不能因历史趋势而沾沾自喜。

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本身就是“第一小提琴手”和“第二小提琴手”精诚团结、密切协作的结果。团结,显然是共产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共产主义美好前景顺利实现的必要前提和有力保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品质,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团结,是中国共产党人克敌制胜的重要经验。今天,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头连着国情、一头连着理想,一头系着过去、一头指向未来,承载着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须臾离不开团结二字。无论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还是把中国人连结成梦想和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都离不开团结的力量。

崇尚创新,勇于创新。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充分体现了勇于创新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共产党人历来崇尚创新,勇于创新。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语言书写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崇尚实干,求真务实。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马克思、恩格斯依据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对未来社会作出了原则性的预测和设想,为后人建设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基本遵循。实干是硬道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用热血和生命、用勤劳和智慧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就体现在实事求是、知行合一上,体现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之际,最好的纪念就是实干!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作者单位:山东省政协办公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