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找差距 一以贯之抓落实

对标一流找差距 一以贯之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正视差距的重大部署,也是国有企业检视改革发展问题挑战的重要契机。海洋石油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重要战略部署紧密结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领军企业,建设世界一流。

建设坚持和深化党的领导的标杆企业。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推动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将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放大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着力在勘探开发生产一线选拔培养优秀干部,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与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与安全环保、廉洁自律、合规经营融合起来,用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

建设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的骨干企业。海洋石油工业要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守初心、担使命结合起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推进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为国内油气产量取得突破性增长提供新动能。坚持油气并举、深浅兼顾,加大风险勘探力度,实现油气储量、产量稳步增长,有效降低资源对外依存度。推进核心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破解“卡脖子”问题,探索难动用油田开发新模式和商务新模式。发挥一体化统筹优势,将效益综合挖潜融入各项工作,精准开展对标研究和经营分析,持续巩固世界一流的成本竞争优势。以为国兴油的大手笔,立足于油气整体布局、区域开发、统筹配置,推进海上纵横主干、区域分支各类管网和系统建设,健全完善油气开发的“骨骼”和“血脉”。

建设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绿色企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美丽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以安全环保率先实现世界一流为前提和保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更加注重保护”,围绕生产污水“零排放”、井控失控“零记录”、溢油污染“零事故”的目标,实施环保升级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岸电等清洁能源应用,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有效技术手段推进节能减排,不断加强绿色低碳管理,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创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贡献力量。

建设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的示范企业。海洋石油工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一以贯之地用好深化改革创新这个重要法宝。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系统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稳中求进,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率效益提升,在改革创新中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经营,加大合资合作力度,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与民营资本、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的务实合作,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技术、资本和服务,共同发展海洋石油事业。加快实施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的良好生态,健全以创新、质量、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加快从基础研究到工业转化的贯通式创新,大力提升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弘扬和传承石油精神的榜样企业。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是石油行业的本色基因。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大力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海洋石油干部员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行动指南,始终把石油精神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和石油血脉,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将弘扬石油精神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员工坚定理想信念、继承石油事业,在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石油精神传播载体、传播方式的建设和迭代,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平台,构建多维度、立体化的文化传播体系,筑牢国有企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作者系中国海洋石油渤海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