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强乡党委“党建5+”强化引领作用

富强乡党委“党建5+”强化引领作用

绥滨县富强乡党委强化新时期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富强区域特点和实际情况,大胆尝试“党建5+”(+学习教育、+乡村文化、+产业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新模式,使乡党委真正成为带领农民发展的主心骨、主阵地、主力军。

“党建+学习教育”激发党建工作生机活力。以创建“四有”党支部为抓手,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培训。不断完善乡党委多功能培训中心功能,在充分发挥9个村级党员群众讲习所的作用,及时为农村党员干部群众送去健康医疗、种植养殖、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创新组织村里的党员开展“廉洁家风评选”“贫困村民大走访”“外出培训学习”等活动,组织村民积极开展了安全知识、农村生产实用技术、外出务工技能培训等,从根本上满足了乡亲们的学习需求。

“党建+乡村文化”搭建党群干群互动平台。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新建了5个1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活动室和两个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使全乡9个村文化活动室和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党建文化墙、宣传公示栏、图说价值观等做到村村有,村规民约户户周知。先后组织开展了留住美丽瞬间摄影比赛、参加了全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和农民文化艺术节等活动,让农村党员和村民在茶余饭后、休闲健身、比赛竞技的同时深深地感受到浓厚的“党味”。

“党建+产业建设”拓展党建带动发展成效。充分发挥党组织经济引领作用和党员“双带”作用,推广稻田养鱼、养鸭生态种养,发展绿色水稻面积8万余亩。探索大鹅和鲜食玉米立体养殖模式,饲养绿色笨鹅19720只,种植鲜食玉米500余亩;以宝山共享菜园为龙头,带动全乡1260户农民发展菜园经济,为416户贫困户发放补助12.48万元,844户非贫困户发放补助25.32万元;建设凤山、庆华、奋斗3个光伏电站,壮大村集体经济,菟丝子、柴胡等中草药种植1530亩,花脸蘑大棚12栋,特色马铃薯350亩,烤烟285亩,通过打造生态农家特色品牌,让农民群众受益增收。

“党建+美丽乡村”提升乡村群众生活福祉。将美丽乡村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投入10余万元专项资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了美丽庭院评选,农户参与美小家、亮大家环境整治的热情普遍高涨。新修标准化路边沟6400延长米、水泥路1500米、拓宽5500米,安装栅栏900延长米,建设“爱心超市”9个,统建自建民房65户、维修88户,新建公厕2座、农户室内厕所59个,进一步激发富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源动力,乡村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村民的幸福指数有了大幅度提升。

“党建+脱贫攻坚”帮助贫困群众摆脱困境。为了尽快完成全乡4个贫困村和484户贫困户、106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乡党委开展了有针对性、实效性的精准扶贫活动。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包扶单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着感情、带着爱心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制定脱贫规划、链接产业、档案管理等措施,确保脱贫的不返贫、未脱贫的2018年脱贫摘帽,保证全乡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三通三有全部达标,决战决胜,确保夺取富强乡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