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坐标与精神史诗

时代坐标与精神史诗

用画笔做枪,以丹青抒情。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军旅美术工作者始终以一种激昂高亢的姿态用造型语言记录着国家、军队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输入强大而持久的精神与情感动力。那些有思想、有温度的精品佳作绘就了集聚精神能量的视觉史诗,凝铸起宏阔壮丽的时代坐标。

作为国家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70年来,军旅美术坚定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姓军”“为兵”之本,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贯彻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针,在美术创作、理论批评、美术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

195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纪念美术展览会”(即第一届全军美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史画创作的大展示。全军美展绵延至今已经是第14届了。它从军旅美术创作的角度,见证了新中国美术成长、调整、变革、发展、繁荣的各个阶段,以美术作品描绘和记录不同历史时期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战争、社会建设以及改革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从艺术观念到绘画语言以及创作技法,一届有一届的特点与创新,始终不变的是高昂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一大批历经岁月检验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既凝聚了美术家们深沉的家国情怀,也蕴含着民族精神的伟大与庄严,如今成为一个时代的图像标志,镌刻进民族记忆的时光长廊中。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军旅美术已形成独特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逐渐成为中国当代美术创作中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方面,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到“建党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军旅美术以自己特有的审美风格和表现手法有力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展现出军旅美术工作者的雄厚实力。

军旅美术创作最大的特点,就是重视题材的意义,关注重大的历史与现实主题,坚持现实主义的美术创作原则。不论是宏大场面的再现还是细小事物的刻画,没有无病呻吟, 画面上喷薄着画家们的激情,色彩和墨韵之间流淌着他们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情结。

作为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军旅美术从军队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鲜明的战斗特征,成为唤起民众、鼓舞斗志、提振精神的重要艺术武器。这种红色基因一直传承至今,铸就了军旅美术这样一支艺术劲旅,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形、引领中国当代美术主旋律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军旅美术创作的持续繁荣也促进了军旅美术理论批评的发展。近年来,军旅美术工作者除了倾心创作,也注意总结经验、理性思辨、更新观念、探索规律、创新路径,一大批优秀的理论批评文章和著作的推出有效巩固了军旅美术理论批评阵地,为军旅美术创作提供了重要引导和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解放军美术史》的编撰,更是一项具有开拓性,同时也是填补空白的重要收获。该书对军旅美术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美术事件、美术创作群体、美术创作机构、美术创作活动、重要美术作品及代表性美术家进行系统梳理,以史实为主,兼有理论阐述。军旅美术史的建构成型,必将对军旅美术的未来发展产生借鉴和启示作用。

较之传统深厚的中国画和油画,军旅连环画、宣传画、漫画的发展虽稍显滞后,但作为一种特殊的宣传形式,在直面军营现实、反映时代新质、塑造新鲜形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进入 21世纪,军旅美术工作者紧紧围绕“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和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创作了许多富有时代性的作品。这些作品在战斗精神动员、鼓舞官兵士气、加强思想教育以及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公民国防教育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军旅美术在题材内容、创作理念、技巧方法、审美风格等方面也形成了自身的传统和特质。新中国成立初期,美术创作大多集中在歌颂新生活、赞美建设者的主题上,这时期的军旅美术积极发挥宣传、教育和引导功能,将艺术家的个体感怀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聚焦革命战争题材,以情节性造型震撼人心,专注人物精神的表现,使新中国军旅美术创作具有了史诗的品格。

改革开放以来,军旅美术发展开启了崭新篇章。伴随着思想解放的洪流,军旅美术创作自觉寻求对概念化和模式化的突破,注重回归艺术语言的本体,探索表达军事生活中的人性光芒和精神光彩;进入20世纪90年代,军事题材创作的表现形式和媒介材料也越来越多样化,由较为单一的现实主义的表现模式向创作手法、形式风格与题材内容上的多元化拓展,呈现出具有探索性和创新性的艺术新气象,涌现出大量充盈个性风格和饱满情感的精品力作。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定文化自信、建构国家形象,以革命历史题材为中心的主题性美术创作成为美术界关注的焦点。全军美术工作者在习近平主席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聚焦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关注新军事革命潮动,描摹当代军人新风采,以丰富的造型手段和强有力的表现方式,展现军人“敢打必胜”的血性豪情。

近年来的军旅美术创作形成了现实主义与理想精神共振、雄强阳刚之美与强化细节塑造有机融合等特点。首先,爱国主义理想主义与英雄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构成了军旅美术的精神骨架和风格底色;其次,坚持“为兵服务”的创作方向。军旅美术工作者自觉到边防、海岛和基层官兵中去写生和体验生活,极大丰富了创作素材,强化了作品的“军味”“兵味”“战味”。很多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出士兵们在训练场上的矫健英姿,反映了当下军营环境和火热的训练状态;再次,艺术语言更加丰富,样式更加新颖,在“当代性”转化中更加从容自如。作为新兴艺术类型,装置艺术、影像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美术新样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军旅美术创作中,极大拓展了军事美术的内涵与外延,在视觉感受与精神感染两个方面,进一步强化了主旋律美术创作的表现深度和力度,亦使得军旅美术作品在彰显军事美学特征、风格趣向与精神主旨等方面发生了新的变化,更加灵活多样且有力有效地展现出大国军队的精神气质,描绘出新时代军队和军人的崭新风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