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家长教育心得体会

初中生家长教育心得体会

我是xx的家长,我的孩子今年初三年级了。三年来,她在学校、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帮助下,很快适应了初中的学校生活,渐渐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对学校的高效管理、对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对班主任给予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就孩子的成长教育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家庭是孩子生活的重要环境,对孩子良好的行为养成和优秀品格塑造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师,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把孩子培养成为一个身心健康、具有独立人格、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是每一位家长的迫切要求和希望,我从孩子小时候就注意对孩子的培养,让她在正常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良好培养品德,重视心灵成长。良好的品德对孩子一生至关重要,从孩子小时候,我就特别注重对良好品德的诱导,力求用多种途径和方式让她懂得并践行文明礼貌、团结友爱与尊重他人等良好行为举止规范。在她步入初中,又及时引导孩子养成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格、尽快消除考试紧张情绪的方法、还有用赞同代替嫉妒来面对比自己优秀的同学观点。到现在,孩子的心理能力有了很大进步,心智水平也有很大提高。

传承国学经典、推进国学教育。从小学开始,我坚持在她学习空余时间带她诵读国学经典,用15到20分钟时间亲自教导,通过领读、带读、熟读、诵读,循序渐进的指导孩子习诵国学经典内容,现已背完《百家姓》、《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神童诗》,《笠翁对韵》上半卷和《古文观止》部分章节。

围绕红色主题,培养优秀品格。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孩子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培养爱憎分明的炽热情感和坚忍不拔的顽强品格,从小学开始,我就为孩子专门订购了红色主题与传统经典连环画近百本,内容包括《敌后武工队》、《红岩》、《南征北战》、《穆桂英挂帅》、《岳飞传》等。书中优美的画面、简短的文字、催人奋进的故事,让孩子更加缅怀革命者的光辉业绩,极大增强了孩子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

初中阶段,我引导她读《雷锋》、《方志敏》、《钱学森传》、《朝鲜战争》(王树增着),有时我和她谈诸葛亮的《出师表》,《史记》的《报任安书》,庄子的《逍遥游》,有时介绍毛泽东诗词,有时和她谈苏轼、杜甫、辛弃疾诗词。通过这些交流,及早的为孩子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打下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开端,有益于她在今后的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也是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不气馁,在挫折中能坚持,在面对大千世界时,能不崇洋媚外。

积极配合学校的教学措施,在学习上,坚持以学校的教学措施为指导,用科学发展的观点,不断学习、更新教育观念与教育方法,积极与班主任、教师联络,配合教师对孩子进行教育。每天监督孩子,独立自主按时完成作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经常和她谈“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课本就是最好的他山之石,要先领会了课本,再慢慢扩大学习范围和兴趣。在不复习资料上,不可广泛的听信广告和书商,大量的去做课外作业而忽视课本本身的内容。现在,她对各学科兴趣浓烈,学习成绩保持在优秀行列。

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愿与学校共同努力,争取把她们培养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公文写作栏目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