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而又实抓建基层

实而又实抓建基层

基层是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根基所系、力量所依、源泉所在,抓基层、打基础、促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当前,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基层的组织体系、力量编成、职能任务等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面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新挑战,更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地加强基层建设,实现基层建设与形势任务要求的“水涨船高”。

思想认识上消除“高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主席指出,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中央明确今年为“基层减负年”,对如何为基层减负、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应充分认清抓基层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不能把其看低了、看淡了、看小了,更不能视为例行公事、日常小事、可为可不为之事。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和谋打赢的角度,提高认识起点,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举措,对基层用真情、使真劲、动真格,不断推动基层建设迈上新高度。

工作过程中要消除“温差”。抓基层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系统工程,往往不会立竿见影、短时间内奏效,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我们在抓基层过程中不能有一蹴而就、急功近利思想,必须坚持一以贯之,既要有决心,也要有恒心,舍得下长功夫、笨功夫、真功夫;不能忽冷忽热,时紧时松,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任务一经明确,就要保持不变的热度和力度,坚持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到上级强调与否都一个样、有无检查评比都一个样、人员变更与否都一个样,切实把基层建设抓严抓实、抓出成效。

具体执行上要消除“时差”。“成功的秘诀就是养成立即去做的习惯。”对军人而言,平时,时间就是效益;战时,时间就是生命。领导和机关在抓基层建设上务必养成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如果经常慢半拍、有“时差”,不但影响自身形象,而且会贻误基层建设,迟滞强军进程。应强化号令意识,深知任务就是命令,就要坚决执行,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等靠要,不折不扣地全力做好。强化效率意识,着眼及时、快捷、高效,受领任务马上就办、尽快做好,做到不让上级指示在我这里延误、官兵事情在我这里为难、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损。强化责任意识,牢记机关是为基层服务的,常将责任记心中,矢志践行不放松,以又好又快的工作作风尽好抓基层的各项职责。

在抓落实上要消除“质差”。军队是用来打仗的,战场无亚军,唯有把基层建扎实、建过硬,消除质量差距,不断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迈进,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不辱使命。“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同样的道理,我们在抓基层建设上必须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紧紧围绕打仗需求、上级要求和官兵诉求,认真查找在抓基层过程中作风不实、要求不严、标准不高的问题,以差距为方向,知耻而后勇,真正解决工作质量不够高的问题。注重发扬工匠精神,不达标准不放手,不合要求不收兵,事事让群众满意,件件让组织放心,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和严抓细抠的实干精神,不断推进基层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沈阳联勤保障中心)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