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平坎坷成大道

踏平坎坷成大道

坚定意志、矢志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人民共和国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

1950年初,人民解放军奉命进军西藏,“一面进军,一面修路”。11万官兵、工程技术人员和群众汇集起来,手拿铁锤钢钎、身绑绳索在半山腰作业,几乎每公里就有一人倒下。他们用生命和勇敢,凿出了一条从雅安到拉萨的通道。铭刻在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的这一幕,感人至深。

这是24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中的一个场景。呈现70年一路走来的历史脉络,反映亿万人民的生活变迁,讲述砥砺奋进的动人故事……近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景展现新中国发展的壮丽征程,这部大型文献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引发热烈反响。观众由衷感慨: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中国走出一条令世界瞩目的现代化之路。

路,象征着70年的不凡征程。作为通行之路,从修建成渝铁路、川藏公路到如今公路村村通、高铁四通八达,交通巨变映照着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探索之路,无论是剑指苍穹的飞天路,还是承载梦想的奥运路,都标注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奋斗足迹。作为发展之路,它融汇着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启示着未来的前进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迈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的道路,是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出来的。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满目疮痍、一穷二白,到改革开放之初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再到前进道路上的一次次风险挑战,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顽强拼搏、敢闯敢试,杀出一条条血路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中国道路的每一个创造,无不源自植根于中国大地的鲜活实践。我们在摸索中寻路,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让一个个不可能成为了可能。

我们的道路,是一条后发赶超的新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践品格。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国企改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中国道路无先例可循、无模式可依,善于借鉴但不照抄照搬、既放眼世界又立足国情的中国,蹚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的道路,是亿万人民通向美好生活的坦途。70年的辉煌成就,标注着中国道路的力量。在这条奋进之路上,中国共产党是坚强的领导核心,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党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激发出前所未有、震烁古今的巨大势能。在70年的征程中,奋斗是最美的表情,奔跑是最“燃”的姿态。在城市,在乡村,在校园,在车间……千千万万个劳动者,为中国道路挥洒汗水、贡献力量。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行进,我们就能让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渐行渐近。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壮阔征程、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加深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如《我们走在大路上》片尾曲所唱的那样:踏平那前路崎岖,为梦想和衷共济。坚定意志、矢志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我们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