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精神光照复兴之路

让英雄精神光照复兴之路

国之英者,时之楷模。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功勋模范人物的光辉事迹,寄语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他的话语掷地有声:“今天受表彰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是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的代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的事迹和贡献将永远写在共和国史册上!”人民大会堂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是对共和国功臣的尊崇褒扬,是对先锋模范的诚挚致敬,更是对英雄精神、中国力量的最高礼赞。

回首70年峥嵘岁月,共和国从“满目萧条、百废待兴”中走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写就了气势恢宏、披荆斩棘的东方传奇;而一个个功勋模范人物,则标注了这部不朽史诗的精神坐标。无论是从事航天工作60多年,为我国空间事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还是隐姓埋名28年,将毕生心血投入到国家核武器研究事业当中,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空白的于敏;无论是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研究的袁隆平,还是研究发现青蒿素、解决抗疟治疗失效难题的屠呦呦……每一位功勋模范人物的背后,都承载着一个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奋斗故事。他们的历史功绩值得铭记,他们的英雄风范值得尊崇。

礼赞英雄,从来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动人的乐章。为国家栋梁、时代楷模颁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对获奖者本人突出功绩和精神风范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泱泱大国以“礼”正国、以励率民、崇尚英雄的国家态度。这些功勋模范人物,既是国家栋梁、社会先锋、行业翘楚,也是我们身边的可爱可敬、可亲可感的榜样典型。从他们身上,人们可以读懂“一寸赤心惟报国”的爱国情怀,理解“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使命担当,感悟“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奉献牺牲,找到“养浩然之气、立鸿鹄之志、成不朽之业”的精神力量。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向这些共和国功臣致敬,将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树立起民族精神的重要标杆,弘扬出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坚韧不屈的英雄精神,汇聚成亿万人民奋勇前行、同心共济的中国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今天,新时代的大门已经打开,新征程的道路已经开辟。要跨越复兴路上的“雪山”“草地”,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秉承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