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如何更有收获

理论学习如何更有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这是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的根本途径,是防止理论学习“散”“浅”“虚”等常见问题的基本遵循,为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开展理论学习指明了努力方向。

全面系统学,防止“学得散”

全面系统是理论学习的基本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欠全面系统,“学得散”,碎片化倾向严重,往往习惯于零敲碎打,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样就难以全面系统科学地认识理论,甚至还可能出现以偏概全、歪曲理论本意的错误。因此,必须强化理论学习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在强调宏观把握的同时又注重细节梳理,以便全面准确地认识理论、把握理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才能深刻理解这一思想蕴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彼此间的内在逻辑联系。

全面系统学就是强调要从整体上、全局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去,全面认识这一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历史依据和实践基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理解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复兴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全面性和整体性。

深入思考学,防止“学得浅”

深入思考是理论学习的必由之路。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是理论学习的大忌。如果理论学习“学得浅”,不老老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或者只停留在文字表面,而不深入思考其中之精要,就不能深刻理解理论的精神实质,更不用说拿来指导我们的实际工作,甚至会走上教条主义的歪路。因此,必须从理论的根本和源头入手,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对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这一思想既遵循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提出了很多回答当今时代问题的新思想新观点;既丰富了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范畴,又拓展了一些重要思想观点的内涵;既深刻阐述了很多重大理论问题,又战略谋划了一系列重大实践问题,在新时代给党和人民确立起新的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只有带着问题,以求破解之法的心态深入思考学,才能真正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所在,把科学理论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

深入思考学就是强调要从根本上、源头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刨根问底的“钻”劲,持之以恒的“韧”劲,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全新科学理论蕴含的认识论、方法论。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胸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担当来学,展现中国精神;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学,展现人民情怀;始终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来学,展现世界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联系实际学,防止“学得虚”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最基本的原则。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也反复证明,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遵循。因此,必须把理论学习和自身的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从实践出发,避免“学得虚”,杜绝学与做、说与干“两张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是一个具有极强现实指导意义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其深刻的理论性和鲜明的实践性,从根本上引领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同时,这一思想的实践价值也必将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而更加得以充分彰显。

联系实际学就是强调要从工作上、实践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实现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指针,同时也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要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做到真信笃行,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切实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从全局角度总揽各方的战略思维和政治站位,增强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通过这次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者:王凯 吴毅君,均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