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

【2019-09】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

[中图分类号] D2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19)09-0021-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走进新时代,开启新长征,实现新跨越,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努力增强“三信”。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一、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思想武器

从人类历史发展看,面对世间苦难,人类如何解救自身?从500年前英国莫尔提出的“乌托邦”,到欧洲思想家的“空想社会主义”,再到集大成者“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人类为了寻找自身的解放,在探索中走出来一条光明的大道。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丰碑,成为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最完整的理论形态,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真实而客观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提供了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立足于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解放全人类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最高价值追求,是科学性、阶级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理论体系。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的:“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在170多年的国际共运发展进程和中国共产党98年的风雨兼程中,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科学真理。无产阶级选择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就选择了对真理的皈依。这种信仰具有科学的基础,一旦选择就会迸发出惊人能量,就会产生一种百折不挠的超强意志力。

从党的历史看,在追求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人是笃信而坚守的。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我们党成立的时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回首近代中国,面对民族危亡,各种主义和道路粉墨登场,又都无果而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苦苦求索的中国人提供了全新的道路选择。正如毛泽东于1949 年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所指出的:“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 。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自从找到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从被动转入主动。自从有了信仰,共产党人就可以为信仰而赴汤蹈火。面对敌人的绞刑,李大钊发出“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铿锵誓言;面对敌人的屠刀,夏明翰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慷慨赴死;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方志敏高呼“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正如邓小平后来所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共产党人正是有了坚定的信仰,才能视死如归、勇往直前,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创造一个又一个政党奇迹。

二、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思想保证。在我国,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被接受和坚守,是因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实践,充分证实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正如毛泽东所讲:“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对的,绝不是因为马克思这个人是什么‘先哲’,而是因为他的理论,在我们的实践中,在我们的斗争中,证明了是对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反过来说,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共产党人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因此,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根本前提。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并不是僵化的教条。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回望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它既是中国历史和逻辑发展的必然,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结果。因为无论是照搬西方资本主义制度,还是复制苏联社会主义模式,都不能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践也反复证明,在中国,只有这条道路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人民幸福。

二、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充分证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对的。”今天,放眼全球,中国以自己的发展成就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在新时代,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要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要通过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来始终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理想信念是巨大的精神力量,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才能全面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内涵,坚信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一、近代中华民族的苦难催生了伟大复兴的梦想

一个伟大民族,在发展中必然成就伟大梦想。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之一,它曾经辉煌,也曾经因落后而遭受欺辱,这也注定它是一个有强大精神支撑的民族,是一个心中有梦想的民族。鸦片战争以后,饱受列强侵略欺凌的中华民族,最大的心愿就是实现民族复兴。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主线,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要实现民族复兴,最根本的前提就是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付出巨大牺牲,最终目标都是为了实现民族复兴。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国共产党人矢志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从未改变、信心从未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二、在主题教育中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他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2012 年 12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就指出:“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排名世界第二,外汇储备排名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只要我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我们就能经受住任何考验,无往而不胜。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毛泽东学生时代就为民族复兴而疾呼,他在《湘江评论》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员干部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就是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主题教育中把解决信仰信念信心方面的问题作为关键环节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不信马列信鬼神,认为马克思主义过时了,有的信仰扭曲,崇尚资产阶级的价值观,甚至走向腐败堕落。有的党员干部信念模糊乃至动摇,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有的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存在消极、错误认识,对一些诋毁和污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当言论还不能及时“亮剑”。有的党员干部,被西方一些科技方面的优势所迷惑,被前进道路上一些困难所吓倒,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思想深处缺乏信心。这充分证明,主题教育不能仅仅讲一般性的道理,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信仰缺失、信念动摇、信心不足的问题。应该看到,信仰、信念、信心是紧密相连的。一方面,信仰的缺失会导致信念的动摇,进而影响信心;另一方面,信心方面的问题也会冲击信仰和信念。因此,在主题教育中,要把信仰信念信心作为一个整体,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

首先,抓好理论学习,对马克思主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理论上的糊涂和盲目是导致理想信念动摇的根本原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也指出,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及时跟进学习党史、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从精神实质上把握马克思主义。要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进行研讨交流。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特别要看到,马克思主义是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学习理论好像攀登真理的高峰,要付出艰苦的精神劳动,要克服浅尝辄止、满足于一知半解的浮躁心理,反复学习、领会、思考、对比、消化,才能从源头上、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问题,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其次,要联系思想实际、触及灵魂。学习教育要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历次集中性教育活动,都是以思想教育打头。要把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当作一次真正的“党性体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基础上,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引导党员干部用党章标准对照自己,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和入党以来走过的道路,想想入党为什么,干工作图什么?纠正错误思想,澄清模糊认识。对一些现实中的消极现象和个人生活工作中的一些消极体验,要正确对待,认清本质和主流,坚持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同时,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在党内形成强大的正面舆论和正气,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最后,要引导党员干部投身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人的正确思想是从社会实践中来的,正确思想更是在社会实践中巩固和强化的。要引导党员干部把个人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融入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进行信仰信念信心教育的最好学校。越是深入实际、投身实践,越能亲身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光明前途,越能体会到人民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信赖和衷心拥护,体会到人民群众蕴藏的高度创造性、积极性和克服一切困难的意志和能力,从而更加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正如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所说,“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抱着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更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从而以更高的热情和积极性创造性投身实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创造佳绩。这是在主题教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的最佳途径,也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最好检验。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

[2]毛泽东选集(第1、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3]毛泽东早期文稿[M].湖南:湖南出版社,1995.

[4]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5]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M].北京: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作者简介:黄峰,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姚桓,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