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方方面面

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社会方方面面

党的十八大有很多精辟论述,其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要放在突出地位,而且要融入其他各方面——不管你做什么工作,都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融进来,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少应在生产、消费、城镇化建设、天然生态系统保护、文化教育以及法治和管理领域建设生态文明。

在生产领域,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方面,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另一方面,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发展循环经济,从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转变为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做到减量化、再循环、资源化。此外,还要发展绿色产业,大力提倡节能减排,发展可再生能源。

在消费领域,要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理念,推动形成与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应反对追求大、洋、阔,在城市规划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施生态文明理念,大力推行绿色交通,防治环境污染,实现城市废物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领域,要大力保护山水林田湖草,使人民生活在美丽、健康的环境中,享受到最大的福祉。

在宣传教育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使各行各业都关注生态文明,觉悟到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有责。

在法治建设方面,要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奋勇前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钱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