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的烦恼”到“美好的期待”——一座喀斯特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从“美丽的烦恼”到“美好的期待”——一座喀斯特山村的脱贫进行时

提起喀斯特地貌,人们往往会想起风景独特的大山与溶洞。这样的美景对于处在喀斯特地貌之中的山村而言,是难得的自然资源,同时也伴随着各种“美丽的烦恼”。

记者日前来到湘鄂交界处的一座喀斯特山村走访。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的梯市村是当地的深度贫困村,从村头到巷尾,每家每户都有两个极其鲜明的特点:一是门口晒满了金黄的玉米粒,二是每家住宅都有个蓄水池。

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唐芳雄告诉记者,虽然这里是一个南方乡村,降水丰富,但是喀斯特地貌留不住水,村里没有一块水田,只能种植玉米、红薯等耐旱作物。“这些玉米是用来喂猪的,猪肉在村里可以自给自足。这些蓄水池里的水都是从天上来的,居民平时生活用水全靠这个。”

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水源严重缺乏……2017年1月,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这里的时候,他们觉得这个贫困山村急需与现代社会接轨。

除了加强道路、电力、饮水等基础工程建设,发展产业才是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莓茶,这一主产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的耐旱经济作物便进入到大家的视野。

莓茶是张家界特产,因其风味独特近年来销路看好,早就是永定区的“拳头”农业产业。但是对于“与世隔绝”的梯市村村民来说,完全是“听都没听过”的新鲜事物。所以,在驻村扶贫工作队最初推广莓茶种植时,很大一部分老百姓持怀疑态度。小部分胆子大的村民也只是试水数亩栽种,48岁的李小圆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李小圆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方帮助下,她开始试种2亩地。第一年收成后,尝到甜头的李小圆扩大规模,现在家里5亩地都种上了莓茶。此时,正是莓茶收获的季节。“一出太阳就出门干活了。”下午2点多,李小圆从地里忙完回家,正在梳洗清理。

得益于扶贫政策,李小圆今年7月搬进了新家。“水泥路通了,自来水有了,家里还有了收入。”和记者交流过程中,李小圆始终挂着笑容。

目前,村里的莓茶产业如火如荼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其中。莓茶合作社、加工厂相继成立,全村莓茶种植面积超过450亩,每亩收益近5000元。

临别时,李小圆为记者指向一座远山,她说那里有她原来的老房子,如今则种满了莓茶,成为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她还向亲戚借了钱,用来扩大生产规模。记者问她怕不怕还不出钱,她自信地说:“那怕什么,只要肯干!”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