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打造不返贫的坚实保障

合力打造不返贫的坚实保障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我国脱贫攻坚战也进入到决胜的关键阶段。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逐步消除贫困,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绩也十分突出。近年来,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宏伟目标渐行渐近。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对此,我们是有信心的。但也要看到,我国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从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视角看,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之后的视角看,如何有效保障脱贫群众不再返贫、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同样是个重大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我们将迎来消除贫困的“持久战”;在绝对贫困问题基本解决后,我们将面对解决相对贫困的挑战。后续工作的难度在不断增大,进一步探索防止脱贫后返贫的现实路径也势在必行,需提前谋划、统筹推进,与推动当前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并纳入各级政府的考虑之中,特别是要用好脱贫攻坚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观察目前剩余贫困人口的群体,多为残疾人、孤寡老人、长期患病者等“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以及部分教育文化水平低、缺乏技能的贫困群众。从地域上看,大都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这些贫困群众的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脱贫内生动力严重不足。这些地区发展也严重滞后,存在产业基础薄弱、金融资本支持不足、市场发育欠缺等短板。特别是很多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欠基础、少条件、没项目,即使有产业项目也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不足,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有限。缺乏能够自主创业的种养大户和致富能手,也缺乏能够帮助贫困人口增收的技术和经营人员。在此条件下,贫困群众脱贫不易,想保持发展态势、杜绝返贫也比较困难。

应该看到,做好扶贫工作,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未来,除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比如,提供公共品、建设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亦应切实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好引导社会力量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比如,找到规模虽小却有市场需求和竞争优势的产业,为贫困地区和群众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由此形成政府与市场的合力,打造不返贫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电子商务在扶贫工作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取得这一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现代互联网技术使贫困地区跳出了“地域陷阱”,走出了“信息孤岛”,使得“小农经济”与国内外大市场相通。在此进程中,电商平台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促成了诸多原本难以发生的交易,带动了就业与税收,一些地方得益于电商规模化发展,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市场生态。贫困群众即使没有直接参与到电商产业链中,也同样可从地方发展中分享成果。

电商之间的市场竞争也令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受益。现实地看,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复杂,资源禀赋差异显著。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农业特别是种植业,而农产品的成熟期相当短暂。在此条件下,如何精准匹配供需,在时空上形成归集效应,从而帮助贫困地区形成长期稳定的产销机制?对此,从市场竞争的角度看,一些电商平台不需要政府引导便自发地解决问题、寻找出路、不断创新。

还要看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人才缺乏。有的电商平台在人才培训上也投入了巨大精力。比如,拼多多自2017年底推动“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策略,带动有能力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返乡创业。截至目前,拼多多已累积带动62000余名“新农人”,基本覆盖各大主要农产区。在2018年培育的18390人中,超过11000名为返乡人才。这些“新农人”将成为地方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实践证明,假如只盯住消除贫困本身,就会觉得困难重重;将目光放在长远发展上,才会找到合力消除贫困的路径。防止返贫,归根结底要靠选定适合地方发展的相关产业,实施适度的经济开发。为此,需更好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尤其是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之间、中西部地区城乡之间人才与资本的畅通流动,推动政府和市场形成持续扶贫、持续脱贫、防止返贫的合力。我国扶贫事业必将取得新的成就。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