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伟大成就:粮食安全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这十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

这十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不断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筑牢大国粮食安全根基,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这十年,我们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是核心内容。

(一)新粮食安全观

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六项主要任务,并把“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列为第一大任务。会议提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我们国家的谷物主要包括小麦、稻谷、玉米、大麦、高粱、大豆、土豆等,其中小麦、稻谷和玉米并称三大主粮,土豆也在近年成为第四大主粮。口粮主要包括小麦和稻谷,二者统称为两大口粮。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了95%,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此外,会议还明确提出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摘编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至2022年4月期间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文稿61篇。其中,有关粮食安全的内容主要有:

《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2013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内容的节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课题。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是2013年1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结束时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必须长期坚持,什么时候都不能动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发展农业的首要任务。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国国情决定了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一件根本性的大事。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

《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是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必须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在保障数量供给的同时,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放心。

《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是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关系。工业化、城镇化需要土地,农业现代化要保证土地数量和质量,要结合实际,减少工业用地,适当增加生活用地特别是居住用地,切实保护耕地、园地、菜地等农业空间,划定生态红线。土地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按照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的原则稳步推进。土地公有制性质不能变,耕地红线不能动,农民利益不能损,在此基础上可以有序进行探索。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谁来种地”,核心是要解决好人的问题,通过富裕农民、提高农民、扶持农民,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要以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为优先方向,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理念,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2014年5月至2022年4月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文稿中有关内容的节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这些关键点要一个一个抓落实、抓到位。要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压实责任,出现问题要及时问责、终身问责。在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对农田水利、农机作业配套设施等建设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