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扎实稳步开展

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扎实稳步开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各级党组织都能严格聚焦主题主线、紧扣目标任务、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个别地方的主题教育看似抓到了基层、抓到了个人,概念不断推新、形式不断创新,表面上热热闹闹、风风光光,但并未起到实际的效果和作用,背离了主题教育的初衷,脱离了主题教育的目标。

各级党组织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取得“实效”上,驱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轮”齐头并进,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倚,真正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学习重点,提升学习深度和“厚度”。主题教育的开展,“学”是基础、是前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一要端正学习态度。要保持好学精神,“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从政当干部,就必须将学习贯穿工作始终,常修从政之德;要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担起时代使命,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对待学习,要舍得花上时间、用上精力、下上功夫,强读强记、常学常新,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入魂。二要明确学习目标。带着问题学、带着目标学、带着责任学,牢牢把握理论学习有收获的具体目标,通过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克服“本领恐慌”。三要做到学有所思。“学而不思则罔”,对待学习切勿囫囵吞枣、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片面地,深入地而不是浅显地,准确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实质和核心要义。

开展主题教育,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内容多,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内容共同进行、贯穿始终,各单位要做好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结合“大文章”,以调查研究探索发展路径,以检视问题发现自身不足,以整改落实得以强化提升,借乘主题教育的强劲东风,推进各自担负的各项中心工作。一是以调查研究推进工作。要结合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眼于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着眼于发展难题和发展痛点,聚焦问题、落到细处,精心选定调研课题,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在基层了解情况,掌握实情,做到“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在基层中找到发展经济的好路子、解决问题的金点子。二是以检视问题查摆不足。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解决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广征求、开门听、相互提、下去找等方式,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深挖根源,不能只看外部表象与问题表层,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问题找实、找准、找全。三是以整改落实推进提升。群众需求就是整改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查找的问题分门别类、对症下药,拿出“壮士断腕”的气度,拿出“挂图作战”的斗志,真刀真枪、各个击破,一步一个脚印,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开展主题教育,要坚决杜绝“四风”问题,促进作风转变。力戒“四风”,特别是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工作重点,也是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保障。一是把抓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推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通过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深入思考学,真正达到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根除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根子问题。二是把领导带头落实贯穿始终。“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从领导班子做起,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上做表率、打头阵,形成上下一心的同频共振局面。三是把严格监督执纪贯穿始终。要强化日常监督,提高对主题教育过程中出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警惕性,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对发现苗头性倾向要早提醒、早纠正,该谈话的谈话,该批评的批评,该通报的通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扎实稳步开展。(责编:于川;校对:刘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1017/106288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费县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