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力量

着力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力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进行伟大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也为新时代共产党人培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革命品格指明了努力方向。

科学理论使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把准斗争方向。科学理论深刻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和运动发展的历史趋势,蕴含着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保持理论清醒,斗争起来才会方向不偏、底线不失,方法对路、策略得当。战争年代,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义无反顾地扛起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通过一次又一次艰苦卓绝的斗争,纠正错误、自我革命,纯洁队伍、凝聚力量,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风险考验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这样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立场、把准方向,在风险考验面前勇于斗争、敢战能胜,真正做到风狂雨急立得定,花繁柳密拨得开,迎难而上行得稳。

科学理论使我们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自信,增强斗争信心。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实的理论素养,能够激发人的强烈自信,唤醒为革命斗争牺牲奉献的高度自觉。在革命处于低潮、有人问红旗到底能打多久时,毛泽东以无比豪迈的气概,满怀信心地预言中国革命高潮即将到来;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帝国主义对我们进行封锁控制的时候,毛泽东又以大无畏的斗争精神宣告:“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正是这种高度的政治自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自主研制成功“两弹一星”,彰显了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豪迈精神和铮铮铁骨。越是艰难的斗争,越能够砥砺自强、愈挫弥坚。当前,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化,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险滩暗流,靠“温良恭俭”是化不开矛盾冲突的,我们必须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政治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下定决心、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科学理论使我们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自觉,强化斗争担当。一个人之所以有底气,是因为他有定力,能经事;一个人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他有担当,不怕事。而这种定力和担当,是通过科学理论来涵养和激发的。我们只有把初心使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上,把政治信念和斗争精神建立在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崇高价值基础上,才能更好地激发担当的勇气、底气和锐气,更好地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主义真,同志以奋斗不止。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崇高信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崇高使命,不惧于任何艰难险阻,不屈于任何凶恶敌人,始终保持光明在前的坚定信心,秉持如钢似铁的斗争意志,才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挨打受欺的命运,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历史告诉我们: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就会有多大作为。担当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胸怀和勇气,不担当难有斗争的底气和力量。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以高度的理论清醒保持政治自觉,以强烈的斗争精神担当作为,在复杂的斗争实践中提高斗争本领,才能不断增强斗争的底气和力量,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