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学员的样子

党校学员的样子

中央党校学员,一个使命光荣又令人自豪的称呼。能走进中央党校这座最高“红色殿堂”参加学习培训,是党员干部的神圣向往。进了党校门,我们的身份就是学员,是学员就得有学员的样子。党校学员到底是什么样子?

善讲政治的好干部。讲政治、明方向、知分寸是党员干部的本分,也是党校学员最为亮眼的特征。党校学员来自五湖四海、方方面面,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单位、哪个地方、哪个行业的干部,都要听党指挥、为党工作,对党绝对忠诚、政治素质过硬是最根本的要求。首先,政治站位要高。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到党校学习当作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好机会。通过学习,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自觉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学会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其次,政治觉悟要强。政治觉悟不会凭空增强,要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要多积尺寸之功。我们到党校学习,是党组织派来的,不管是小组讨论还是学员论坛,不管是课堂交流还是撰写研究报告,一定要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再次,政治担当要过硬。衡量政治上担当不担当,关键看在本职工作中是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极端负责、积极作为。这是作为一名好干部的价值追求,也是党校学员的鲜明品格。

善于学习的好学生。无论在单位从事何种工作、在什么岗位,我们到党校的第一职责就是聚精会神读书学习,这也是学员的政治责任。一要端正学习态度。“忘掉”职务,放下身段,摆正位置,始终保持虚怀若谷、老老实实的态度,如饥似渴学、用心用情学、相互借鉴学,做一个勤于学习、追求真理的有书卷气的好学生。唐代文学家段成式有句话说得好,“人不读书,其犹夜行”,意思是说,一个人不勤于读书学习,就像在黑夜行走一样茫然。毛泽东也说过:“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二要注意把握学习重点。读书和实践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途径。到党校读什么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校要加强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开出基本书目,引导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到党校脱产学习是组织上对我们的特殊关爱,是不可多得的学习福利。要珍惜这段美好时光,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一番苦功夫,尤其是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一番苦功夫,经过学习分析和思考,发自内心地感受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享受由渐悟到顿悟、由独乐乐到众乐乐的喜悦。三要注意掌握学习方法。学习方法因人而异,多种多样,务实、精准、管用即可,最重要的是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研究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重点是自己思想和工作中面临的难以解答的困惑和问题作为学习的着力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善于斗争的好战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问题,深刻指出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有斗争往往就要分胜负,做一个好战士就要本领高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不断完善和成熟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也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逐步壮大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伟大使命,从不畏惧斗争,都是奔着矛盾问题、奔着风险挑战去的,正所谓“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又出发”。来到党校这个大熔炉,学员更多的是要开展政治检视和党性锻炼,进行自我斗争、自我革命,勇于向自己“开刀”,清除思想“毒素”,修炼斗争的风骨、气节、胆魄,不断提高斗争能力,锻造成为坚强如铁、意志如钢的战士。

善于宣讲的好教员。毛泽东说过,党校出去的同志,都采取一致的态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并且到处宣传,对你前后左右的人宣传,到哪里就跟哪里的人宣传。这样,事情就好办了。一个学员就是一颗种子、就是一面旗帜,学员的延伸是教员。如果一茬又一茬的学员都能做善于宣讲的好教员,这种学习的放大效应对党的事业将是极其有益的。学习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要牢记党校学习经历,不忘初心使命,保持良好习惯,以自身的示范带动身边党员群众的学习,让党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校学员的“不一样”。一方面把在党校的所学所思所悟,在一定范围进行传达,对身边党员群众一些思想和工作上的困惑和问题主动解疑释惑,使大家有所启发;另一方面要发挥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作用,把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的成果,转化成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向身边党员群众传递正能量,用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凝聚人、感染人、激励人。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