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要补齐斗争短板

中青年干部要补齐斗争短板

回望中国共产党98年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不断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伟大斗争史。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运动规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在斗争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成就自己,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实践证明,斗争精神蕴藏着无穷伟力,是值得我们赓续传承的一大法宝,这个法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斗争形势越是严峻,我们越要敢于斗争、敢战能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黑天鹅”“灰犀牛”出现,美国等西方国家采取多种手段不断挑起事端,妄图打压遏制我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成就辉煌灿烂、前途如日东升的时代,也是风险挑战并存的时代。面对各种风险考验,要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斗争意志,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展伟大斗争,用今天的斗争为明天的梦想铺路。对此,我们要坚定“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斗争信心,拿出“架桥铺路,涉险过河”的斗争决心,掌握“三个相统一”的斗争规律,把握讲求斗争艺术的“三个要点”,坚决同各种风险挑战进行斗争。

斗争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善于自我革命、自我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赢得了党心民心,深刻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但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是具有自我革命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勇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敢于并善于同党内和社会上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敢于并善于同一切错误思潮和言行作坚决斗争,敢于并善于同自身的一切缺点错误作坚决斗争。我们必须深化对新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任何人也别想打垮我们,胜利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是中青年干部的短板,我们必须践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要求。中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是在改革开放后的环境下成长起来并走上领导岗位的,普遍具有知识充沛、视野开阔、抓经济发展能力强等优势,但不同程度存在缺乏重大事件历练、重大风险考验、重大危险淬炼,承平日久,目不明,嗅不敏,面对斗争常常有“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急需补齐这一短板。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理论根基斗争才有底气、才有力量。其次,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的要求,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要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大胆作为、大胆实践,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历练,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