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武汉大学二级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武汉大学二级单位扎实推进主题教育集中学习

武汉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二级单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推进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走心走深走实,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一是精心组织,让学习教育“实”起来

各二级单位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相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从单位实际出发,制定集中学习方案,确保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高质量开展。

严格按照计划学。各二级单位的学习计划精确到日,细化到具体学习篇目、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为不影响日常业务工作,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体育部、校工会等很多单位的班子成员,充分利用晚上、周末、十一假期开展集中学习,确保学习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电子信息学院对因上课、出差等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班子成员,要求必须同步自学,并提交学习心得,确保主题教育不缺席。

领导干部带头学。水利水电学院每次安排1-2位班子成员提前确定主题、制作课件、带头领学。党委宣传部班子成员严格遵照领读、领学(串讲)、领悟的“三领”学习方式,紧密结合宣传思想工作五大使命任务,通过交流研讨领悟新思想、开拓新思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整理编辑了学习手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以及针对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测试卷,用“硬手段”落实学习任务,巩固学习效果。

广泛动员开门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单位坚持开门搞学习教育,根据集中学习的内容和主题,将参与范围适度扩展到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各支部向领导班子看齐,明确支部整体学习计划和党员个人学习计划,实现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全覆盖。数学与统计学院、水利水电学院、信息中心等单位领导班子中有部分党外人士,也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中。

二是结合实际,让学习教育“深”下去

各二级单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色,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学校和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针对性。

结合学科特色学。文学院在主题教育中充分挖掘学科特色,将专业知识与理论学习深度融合,如《比较视野下的文化自信》专题讲座,就是用文学语境将“四个自信”讲透讲好。历史学院着重“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在所学内容中加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书籍,从历史的角度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结合发展需求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与国家需求密切相关的专题展开学习研讨,进一步明确数学学科的重要性和发展方向,将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紧密结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将“课程思政”列入专题学习会,深入探讨如何在课堂教学中结合物理学科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结合工作实际学。各二级单位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将学习体悟转化为奋斗激情。党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组职能,既抓好全校主题教育的整体推进工作,又抓好自身的学习,防止“灯下黑”。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教育部要求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问题多次讨论,并邀请教师代表建言献策,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后勤保障部针对后勤职工队伍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从理论学习中找对策找办法,检视问题更透彻,落实整改更有力。人民医院产科党支部设立“党员应急岗”、“红色小分队”,号召共产党员在高危产妇的救治工作中挺身而出;东院心内科党支部实施“党员亮身份”、“支部送关怀”服务病人,党员医务人员佩戴党徽,强化医患双方的党员意识。

三是多措并举,让学习教育“活”起来

各二级单位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参观主题展览、观看主题影片、举行升旗仪式等多种活动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不断增强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丰富形式“浸润式”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医院、党政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等多家单位组织领导班子、党支部参观“壮丽七十年 奋进武大人”图片展,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浸润式的氛围里体悟初心与使命。校团委与附属学校联合举办“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俐娜为大学生和小学生讲授微团课,激励和引导武大学子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后勤集团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在演讲中讲出理想信念,讲出使命担当。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开展诗歌朗诵主题党日活动,以诗歌寄怀,寄托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景。

利用新媒体线上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建立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组微信群,提前一天预告学习时间、地点,发布学习内容,便于预习。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用拍摄微视频并在线分享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吸引力,引发点赞热潮:德语系支部用微视频记录了支部成员原原本本学原著的过程;小语种支部成员录下自己在学校标志性建筑前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暖心瞬间。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与医学结构生物学研究中心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的线上交流功能,组织支部成员讨论分享《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体会。

创新方式方法联合学。中南医院保卫党支部与妇产科二党支部“结对子”学习,集中讨论了病区环境与安全问题,并在会后制定问题清单,确定整改措施及落实节点。目前,中南医院共有17个机关党支部与21个临床党支部开展“结对子”学习活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服务医院中心工作,共同推动主题教育取得良好实效。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