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中国社会发展逻辑出发,顺应人类社会发展潮流,积极探索贫穷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基本规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

为中华民族真正“站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苏联社会主义工业化模式为借鉴,中国开始了以工业化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探索历程。毛泽东指出:“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四个现代化”的提出,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雏形已经显现。此外,毛泽东指出,必须要借鉴苏联模式的教训,处理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复杂问题。

为中华民族实现“富起来”找到了正确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的现代化”,就是以客观务实的态度,尊重中国基本国情,防止急躁冒进,科学制定各方面方针政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也注意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性、旗帜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借鉴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立自主的、兼容并包的现代化道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制度都逐渐成熟、定型。

为中华民族迈向“强起来”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以“强起来”为主要内涵的新征程。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