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如何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原著

学习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是对马克思最好最直接的纪念。离开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无从谈起。如何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原著,恩格斯指出“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1884年,恩格斯在给格奥尔格·亨利希·福尔马尔的信中写道:“研究原著本身,不会让一些简述读物和别的第二手资料引入迷途。”1890年,恩格斯就如何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在给柏林大学学生约瑟夫·布洛赫的信中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请您根据原著来研究这个理论,而不要根据第二手材料来研究”。1894年10月4日,恩格斯在为《资本论》第三卷所写的序言中指出:“一个人如果想研究科学问题,首先要学会按照作者写作的原样去阅读自己要加以利用的著作,并且首先不要读出原著中没有的东西。”他在《〈资本论〉第三册增补》中指出:“在编辑出版时,我最关心的是要编成一个尽可能真实的文本,即尽可能用马克思自己的话来表述马克思新得出的各种成果。只是在绝对不可避免的地方,并且在读者一点也不会怀疑是谁在向他说话的地方,我才加进自己的话。”“我没有任何权力作这样的改写。像马克思这样的人有权要求人们听到他的原话,让他的科学发现原原本本按照他自己的叙述传给后世。其次,我也丝毫不愿意擅自侵犯这样一位卓越的人的遗著;那样做对我来说就是失信。第三,那样做也根本没有用处。……而对于那些希望真正理解它的人来说,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如何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强调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有的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没读几本,一知半解就哇啦哇啦发表意见”,并着重指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也有悖于科学精神”。

学习好、研究好马克思主义包括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是宣传好马克思主义包括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础和前提。1960年3月25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天津会议上,就正确地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问题,指出:“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把毛泽东思想用得庸俗化了,什么东西都说成是毛泽东思想。例如,一个商店的营业额多一点就说是毛泽东思想发展了,打乒乓球也说是运用了毛泽东思想。”总之,无论是学习研究,还是宣传,都要实事求是,不要过度解读;要注意体系观点的内在联系,不要牵强附会。

我们今天学习马克思主义,一定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一定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今我们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重中之重是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在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讲话原文上下功夫,正如恩格斯所说的“最重要的却正好是原著本身”。在认真研读原著原文的基础上,更好地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核心内容、精神实质、思想精髓,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