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行动指南

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行动指南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聚焦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涵盖了办好义务教育的初心使命、价值取向、教育教学、学校办学、队伍建设、评价改革、政府责任等各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在坚定教育发展道路和方向中回答“为什么培养人”。《意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加强党对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领导,更加突出义务教育的国家意志和法定要求;强调“义务教育质量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四个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揭示了我国教育的办学目标和初心使命,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科学回答“培养什么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的核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新时代义务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强化价值引领,着重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正确教育观念。同时,《意见》传递出新时代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强力信号,强调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强化育人理念,提出德育为先、全面发展、面向全体、知行合一的科学教育质量观,要求在实施过程中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打好基础,把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打好。

三是在坚持“五育”并举、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中科学回答“如何培养人”。首先,《意见》着眼于“教什么”“学什么”,提出要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的智育基础上,强化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应有地位,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以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其次,《意见》着眼于“怎么教”“怎么学”,强化课堂教学是义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主要环节,从优化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意见》既强调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应用,也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对作业考试辅导等作出制度性安排,这将为创新教育教学、推进课堂学习革命、提高教育质量创造积极的条件。

四是在坚持“四有好老师”标准中科学回答“由谁来培养人”。“由谁来培养人”体现的是全面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的依靠力量和基本路径问题。《意见》针对义务教育的特点和需要,着眼于“谁来教学生”,强调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意见》通过大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和权益、提升校长实施素质教育能力四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有助于调动教师和教育管理队伍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有效推动新时代义务教育全面提质升级。

五是在突破关键发展瓶颈中科学回答“如何深化培养人的体制机制改革”。《意见》围绕如何有效突破教育发展瓶颈、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着眼于办好和管好义务教育,提出要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即统筹推进课程教材、招生考试、质量评价、教学研究、办学活力、经费投入“六位一体”的关键领域配套改革,努力为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意见》提出要加强课程教材建设,国家建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修订和实施监测机制;完善招生考试制度,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公平;健全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监测评估体系,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强化评价导向,建立发展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科学评价体系,制定义务教育评价标准体系,这就在提高教育质量、推进素质教育评价中突出强调了调好“指挥棒”、牵住“牛鼻子”的作用,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建立科学培养人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六是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科学回答“如何确保培养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办好义务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首先是明确“两责任”,即明确在发展义务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方面党政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政府要担负起发展素质教育的主体责任。其次是做好“三统筹”:一是统筹教研力量,校长、教师一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二是统筹管理力量,有关部门各尽其责;三是统筹社会资源,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可见,《意见》既强化政府依法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又注重形成合力,动员全党全社会、各部门各方面力量共同办好义务教育,统筹利用各类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