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深做实

安徽: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深做实

1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省委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从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双教育”入手,坚持“走下去”“请上来”相结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按照安徽省委主题教育安排,第一批参学单位把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动作”,第二批参学单位把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个根本”,抓实“一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一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这“四项学习”,深刻检视自身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抓住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警示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坚定不移“讲政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徽省各级组织单位在教育中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视作党和人民大敌,视作一种“政治腐败”,视作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视作污染党内政治生态的“常见病”,视作人民群众最为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对此,安徽省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在全省开展“一抓八整”集中治理专项行动,进行重拳整治、直击要害,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抓铁有痕的力度,连根拔起,既要解决老问题、又盯紧盯住新表现新动向,铲除其滋生土壤,逐个节点坚守,逐个问题突破,逐个领域推进。如在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等问题方面,突出重点、深入查摆、有序整改各类问题,并研究制定20条关心关爱干部激励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在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方面,完成了全面摸排,对78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制定了整治措施,已整治到位580多个;出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做到源头施策、标本兼治。

坚定不移把握“主抓手”,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态度推深做实“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安徽省各级组织单位从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中认识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并受警醒、明法纪,坚持“以案示警”,以身边人身边事深刻反省自身,触及思想和灵魂。严对照、深查摆,坚持“以案为戒”,把自己摆进去、从思想深处上找准问题,把职责摆进去、从担当作为上剖析根源,把工作摆进去、从初心使命上明晰思路。汲取痛教训抓整改、促提升,坚持“以案促改”,把“改”字贯穿始终,对当下能整改的问题立竿见影马上改,对查摆出的各方面问题分类施策扎实改,在整改落实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安徽省通过自查自纠查摆问题850多个、已整改650多个。

坚定不移落实“总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的韧劲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安徽省要各级党组织单位在“严规矩”上见实效,把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主线,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准绳,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己任,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正风气”上见实效,端正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政绩观、群众观、事业观,大力弘扬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担当作为之风,坚决践行“三严三实”。在“净生态”上见实效,把用人导向树得更正,把基层党组织建得更强,把党内监督落得更细,把正风反腐抓得更严,坚决增强“四自能力”。

开展主题教育的各个单位对照整改落实“四清单”,不拖不等,立行立改,全面盘点核查,深入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目前,各单位前期列出的9100多个问题,已整改5400多个;对一时解决不了的3700多个问题,集中火力、持续发力,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持续推动突出问题整治,把各项整治任务要求落细落小落具体,确保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出的整改承诺一条一条得到兑现和妥善处理,不留后遗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