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始终坚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渝为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重要保证。为民,即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务实,即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扎扎实实的优良作风把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清廉,即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和弘扬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认真践行共产党人廉洁从政的庄严承诺,切实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清廉形象。

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既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薪火相传的传家宝。自我们党诞生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民务实清廉根植于灵魂深处。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脉相承。党章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也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统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本质。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共产党人是为人民、为理想和信仰而奋斗,而不是为个人升官发财而奋斗。纵观我们党的历史,党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扎实有效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随着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践行为民务实清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工作和生活在真空中,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现实环境变化的考验。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对权力、金钱等考验和各种形式的“围猎”,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因为这关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本,不忘求真务实和真抓实干之风,不忘清正廉洁从政之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坚持践行为民务实清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努力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本、不变色,扎实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与时俱进推动党的群众工作理念、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全党同志要锤炼求真务实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驰而不息纠“四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改革发展的扎实成效造福于民,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取信于民。

打铁必须自身硬。践行清廉要求,必须坚持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坚持从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赵绪生,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